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工商联界别委员眼中的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

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肖冰
+|-

3月9日,《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与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预算报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计划报告》)摆上了工商联界别委员的桌上,这意味着整整一天时间,委员们都要拿数字说事儿。

预算支出质量亟待提高

"关于《预算报告》,首先要肯定的是2015年财政收支"成绩单"来之不易。"在内外贸易、经济协作等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何报翔委员首先发言,他提醒说,要管控中央和地方财政的风险,应注意防止地方在换届之年充收入、出政绩,严格控制非税收入。

所谓"非税收入",也就是很多人口中的"这费那费",主要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和其他收入。一些地方非税收入增长过快、占比过高,甚至出现"税不够,费来凑"的现象,由此将造成企业隐性负担加重,当地投资环境恶化。

雷元江委员建议,对企业负担情况进行测算,在年度计划中引进数字指标,并制定"看得见摸得着"的减负目标。"根据评估,我国企业各类税费负担率估计在35%左右,国际经验一般也不会超过25%,能不能将这个数字降到27%以下?"

还有一些委员提出,当前劳动法对"五险一金"作出的规定让企业压力很大。"但政府承诺的社会福利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徐冠巨委员因此建议,以后政府承诺社会福利时应更加慎重,量入为出,注重把制造业发展、创新创造的水平和福利水平匹配起来。

"要转变财政规划管理思路,要考虑到减负举措的必要性和长期性。"卢志强委员在发言时表示,面对近几年财政支出规模不断膨胀的局面,建议政府在审计之外进一步加强对政府负债的评估监督,正视一些城市财政寅吃卯粮的问题,主要从优化支出的角度来考虑实现收支平衡。

对于进一步为企业削减成本,杨铿委员则认为,当前地方政府部门存在职能重复的问题,导致企业成本高、申报项目获批效率低,因此"该合并到一个部门的职能,就不要分散在多个部门",要着重加强法治建设和简政放权。

未来计划需多方权衡

关于《计划报告》,拉动消费、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和金融改革则成为委员们关注热点。

在陈经纬委员看来,现如今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早已没有空间。因此,要充分利用国内庞大消费市场的优势,加强品牌建设,充分调动十几亿人的消费热情。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程红委员认为,政府应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供品牌建设相关公共服务,同时加强社会舆论对消费的引导,并且巧妙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经济价值。

"《计划报告》谈及"新型城镇化要积极稳妥推进",但要求同存异,不能让所有人都挤进城市。"江南委员建议,应当坚持城市与农村错位发展、要素双向流动,让"进城有进城的好,下乡有下乡的乐",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依存的城乡一体化生产、生活格局。

雷元江建议,在现有城镇化数据指标基础上,制定远期城镇化发展目标和完成时限,解决有的地方规划不科学、重复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浪费严重等问题。

"绿色"也是一些委员阅读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后的第一感受。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下降了3.2%,但农业和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增长了16.5%。"田震委员表示,他也依此建议进一步增加对西部地区农牧业发展、生态建设工程的财政支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赵晓勇委员则建议,将《计划报告》中"一道两廊三群"中的一道"绿色生态廊道"修改为"长江清洁水道",凸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意义以及微观上"清洁"二字的实际功效。

在《计划报告》中,董文标委员期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始终没有出现。在他看来,银行占据的存量贷款已经累积到一百多万亿元,如果不盘活存量而仅仅依靠增量,存款贷款都成了"摩天大楼",一旦崩溃,风险就会非常可怕。"所以中央至少应该把银行贷款的存量盘活一部分,将信贷资产证券化纳入议程。"

郑跃文委员则针对股市提出建议,去杠杆是国家政策的既定方针,很有必要,但建议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慎重决策,把握好进度,避免去杠杆过猛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大量中产阶级资产缩水,而可以考虑逐步消化,认真研究、慎重考虑制定强制性的指标,避免殃及无辜企业。"股市的第一任务不是"搞上去",而是要完善好。没改革,指数到哪儿都是个事儿。"王志雄委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 HN666)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