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民主的火花——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年度履职时间表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民主的火花”——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年度履职时间表

新华社记者牟旭 孟娜

在去年人代会闭幕到今年人代会举行之间的12个月里,6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至少参加了40项各类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足迹涉及多个省份。

陈舒有20余年法律工作经验,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还是《广州律师》杂志的主编。人大代表是兼职的。他们是中国最忙碌的人之一。

2015年3月,陈舒在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会上,她提出了修订行政复议法、加强入境外国人管理、修订法官法、修订检察官法、修订慈善法等多项建议。

2015年4月,全国两会结束不久,陈舒赴香港调研了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

5月4日至8日,陈舒参加了全国人大司法改革及刑罚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她和其他代表们先后在广东省广州市、汕头市、梅州市等地的监狱检查刑罚执行、司法改革、行政审判等情况。组织执法检查,是人大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之一。

6月中旬,陈舒参加了广东省加强设区的市立法能力建设讨论评审。

7月,她给广东省人大代表做了《提出代表建议力求做到真、精、准》辅导报告。随后,她接连参与了广东省社会组织条例(草案稿)征求意见,与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调研,并参加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代表联组活动。

8月,陈舒一连参加了数项履职活动:就慈善法调研重点内容回复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参加广东省禁毒条例征求意见,给广州市黄埔区新任代表培训《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8月28日,陈舒与几位广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在前期调研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向广州人大联络委提出关于融资租赁法立法调研提纲。融资租赁是一种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的有效工具。中国目前尚无单独的融资租赁法。

9月,为融资租赁法立法忙碌的陈舒,还先后参加了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

9月中旬,她用五天时间参加了全国人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执法检查,并提出为了落实老有所养,请妥善解决社会保险费历史遗留追缴问题的建议。国庆节假期前的最后三天,陈舒来到北京和天津,实地调研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0月,除了参与广东省实施宪法宣誓办法征求意见之外,陈舒“代表生活”的重心依然在融资租赁立法上。她和同事们一起先后到东莞市、广州市及下辖南沙区走访租赁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

企业反映行业发展存在管理体制不适应、法律法规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强烈要求在国家法律层面制定统一的融资租赁法,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初冬来临时,陈舒和同事们对融资租赁行业的“诊脉”初见成果:“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回应经济发展和企业诉求,提出融资租赁法立法议案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11月,广东省分别就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以及广东省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结合多年法律工作的建议,郑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15日,陈舒到广州民政局与县区及慈善组织进行慈善法立法调研。

12月,陈舒为佛山市人大代表作了人大代表参与审查地方立法的辅导报告。她还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中视察,并赴江西南昌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2016年1月,陈舒的日程上有7项履职活动,包括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人民监督员座谈会与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委员座谈会。

今年2月,陈舒参加广梅、广湛高铁建议研讨并准备资料,还参加了最高法院代表征求意见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开幕后,陈舒正和其他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将过去一年调研、座谈和倾听民意的结晶汇聚到北京。

陈舒说,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一个先天优势是: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提出的观点来自熟悉的领域,都是活源之水。

作为律师,从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舒参与了企业破产法、律师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等多部国家法律的制定或者修订。2007年,她的多项建议被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的物权法所采纳。

中国有约27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他们由直接或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平时工作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具有极其广泛的代表性,熟知国情民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的本质特征,就是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再由人大产生其他国家政权机关,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9日在回顾2015年常委会工作时表示,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作为提高常委会工作质量的重量基础,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也是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之一。

“人大代表都有着对国家的热情与对人民的责任感。我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就是点点滴滴的民主火花,可以汇集成实现中国梦的热流。”陈舒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