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特写:三名小学生跑两会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周舟)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三名身穿粉红色校服的“小记者”和长枪短炮的专业记者一起,穿行在两会团组讨论的会场间。

她们是来自浙江义乌实验小学的朱三川、傅子真和吴羿萱,今年都是13岁,是团中央未来网组织的15名少年记者中的义乌代表。

“我们最关心浦江三个孩子失踪事件,我们还写了自己的意见。”朱三川说。

朱三川说的是上个月发生在浙江金华的焦点事件:三个农村留守儿童走失,最终在山洞被找到。

在此次两会上,三位小记者为这三个农村孩子的命运奔走。吴羿萱随身就带着一份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书《我为两会献一计》。

为了这份“提案”,她们走访了留守在农村的三个同龄伙伴,总结出三大问题——农村儿童课余生活贫乏、安全意识差、生活环境封闭,并据此提出四条建议。

“我们关心和自己贴近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代表会容易接受一点,毕竟我们是小孩子,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成长,特别是乡村的孩子的成长。”傅子真说。

小记者们还把建议带到了浙江团小组讨论会上,并引起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的关注。“他说会收下我们的建议,把它带到会上去。”朱三川充满期待地说。

据团中央未来网、中国少年新闻学院带队老师严伯恩介绍,这是团中央未来网2014年起开始组织的青少年体验活动。

在两会现场,三个小记者们像真正的媒体人一样“堵代表”“访委员”,每人时刻抱着一本褐红色的笔记本,差不多记了半本。

“我找代表委员,问他们带了哪些提案、议案,问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想法,讲他们自己职业的问题。”吴羿萱说。

小记者们对两会了解不浅,能把提案、议案的区别说得一清二楚。她们是经过面试、实地采访、写稿的三轮选拔,最终从50多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

严伯恩说:“这是素质教育的体现,现在孩子学的太多,可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

他说,活动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从小培养他们对时事的关注,培养孩子的自信和写作能力。

除了采访写作,小记者们也顺道“追追星”。给吴羿萱写寄语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凯歌边写边问:“你们到这儿来干嘛呢?”

“我们来采访你的。”吴羿萱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