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社科界委员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文章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全国政协常委陈进玉认为,草案中提到的“符合条件的县和特大镇可有序改市”是重大的突破,应当积极推进。他建议将国家早已批准改革试点的200多个特大镇率先改设为县级市。

张献生委员就城镇化建设谈了三点看法:一是城镇化布局和结构问题很重要,要因地制宜提出精准的城与镇的比例结构。二是城镇化过程中要统筹处理好村、镇、城三者的关系,既能发挥各自功能,又能相辅相成,做到有序推进。三是在城镇化过程中一定不能丢掉农村这个根本。消除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关键是推进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要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最为艰巨的任务。“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委员们表示,必须出台行之有效的举措,真正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郝树声委员提出,当前部分农村贫困人口还有无所追求、过度依赖等思想,甚至可能出现贫困的代际传承。“十三五”规划中还应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通过对贫困家庭子女精神层面的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

有委员认为,扶贫不仅是给钱,更要培养其劳动致富能力,否则扶贫易返贫;还有委员提出,有些贫困是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造成的,必须通过异地安置来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