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不断拓展的中德关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赵超
+|-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洪)据《今日中国》来稿,3月2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德国总统高克将要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德关系的又一个里程碑。近年来,中德关系全面、迅速、深入发展,始终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两国关系如何不断拓展,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双方有哪些进一步合作的空间?3月1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中德关系引领中欧关系

中德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有着高水平的互利合作。谈及中德关系的发展,史明德说,中德关系近年来一直在中欧关系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两国领导人互访非常频繁。

他列举说,2014年习主席对德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两次访问德国。默克尔总理今年6月要对中国进行第九次访问,9月,G20峰会,还会再次来到中国。加上今年3月德国总统高克的访华……,“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相互信任的关系为两国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史明德说,欧洲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群”,欧盟经济总量冠盖全球,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世界多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谈到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重要性,史明德表示,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关系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彼此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没有地缘政治矛盾和根本利害冲突,彼此相互尊重。不断发展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史明德说,中德关系的最大特点就是基础牢固、合作务实、前景广阔。去年,中国同德国、英国和法国的关系都有了良好进展,“中德关系引领中欧关系,法国和英国在对华关系上是迎头而上。某些领域超过了德国,德国又奋起直追。良性循环、相互促进、竞相发展对华关系,是我们大国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

他表示,欧洲目前面临很多困难,中国也在做经济结构的调整,在外交、经济、文化、人文四大关系方面,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史明德透露,去年是中德创新伙伴年,今年是中德青年交流年。德国总统3月访华时会宣布,中德之间人文交流、经济交流和政治交流都会有新的合作内容。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