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陈昌智:贯彻落实五大理念 做好立法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赵超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权利共享为基础实现就地城镇化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扎实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

陈昌智说,张德江委员长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的任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个求实创新的好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陈昌智指出,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新成效,有许多突出亮点和特点。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和推进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等工作,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效显著,保证了重大改革举措于法有据、顺利实施。二是认真履行宪法监督职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全面有效实施。张德江委员长对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门的报告,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去年常委会通过了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通过了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制定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这些探索和实践有利于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开展职业教育执法检查,并向常委会做工作报告,这次执法检查,从选题到落实,六个步骤环环相扣,持续跟进,初步形成了执法检查较为完整的工作体系,增强了监督的实效。四是注重加强与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同时积极推进设区的市行使立法权。这些工作既利当下,更利长远,对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