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肖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持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根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着力深化改革、扶贫攻坚,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对中国民生不断改善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中国的相关做法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提供宝贵经验。

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用深情的话语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民生情怀。3年多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项民生事业快速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中国政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韩国来日新闻社外交统一部部长金记洙表示。

中国在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改善民生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其成果在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看来相当明显:出国旅游成为中国民众普遍的生活方式,说明在经济平稳增长基础上中国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普遍改善。2015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达800万人次,其消费水平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印度妇女及儿童权益协会副理事长莫拉蒂女士注意到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的变化。她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促进了消费,从而拉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中国人有钱了,愿意花钱了,这种趋势不仅对中国有益,对世界经济也是一种贡献。

巴西中国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表示,世界明显地看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飞速提升。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着可观的增长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5000美元,中等收入人群不断壮大。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有6亿多人口脱贫,并且脱贫步伐还在不断加速。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创造性提出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人振奋,举国上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更加坚定。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中国与非洲》一书作者阿达玛·盖伊表示:“习主席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充满智慧。”盖伊说,为了人民,正是良政的初衷。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民众的期待,才能更有效地改善民生。中国正在召开两会,许多议题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不回避治污环保等议题,体现了利民惠民理念。

黄斌表示,在民生方面,中国的改善力度很大,水平不断提高,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体现了平衡性、公正性。

莫拉蒂认为,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弱势群体的扶助,这使得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感受到了经济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金记洙说,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稳增长、保民生方面,中国通过两会集思广益,制定出相关政策。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中国正在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中央和地方都在推进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他期待此次两会为扶贫提供进一步助力。

为改善民生提供成功范例

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时表示,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中国政府注重改善民生的传统根植于悠久的中华文明之中,也体现出独具魅力的制度优势。中国改善民生的成功经验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借鉴。

盖伊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民生观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政府在民生方面的努力沿袭了这一传统观念,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再分配时体现公平,努力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中国的惠民工作不但发展迅速,而且注重均衡与公平,这非常令人钦佩。中国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坚实地向这一目标前行。非洲国家可以借鉴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成绩与经验。

林斯指出,中国在创新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也在努力实现和满足相应文化和教育发展的需求。九年义务教育极大地降低了中国的文盲率,高等教育普及率逐步提升。这是最能够体现一个经济体在经济和贸易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开始重视人才培养的佐证。没有教育,没有成熟劳动力,没有相匹配的人才系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激发了中国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和教育普及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反过来又刺激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环。

黄斌表示,在脱贫方面,中国政府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并投入巨资大力推动,比很多国家做得都出色,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莫拉蒂最羡慕中国在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上的作为与成绩。她看到,中国女性已普遍获得了中高等教育水平,拥有了自主择业的更多主动性。中国很多自主创新的就业平台也为年轻人自谋职业创造了机会。不少中国年轻人很早就有创业梦想,在大学期间就付诸实践,这种变化是前所未有的。

(本报北京、首尔、曼谷、新德里、里约热内卢、约翰内斯堡3月11日电 记者刘军国、万宇、杨讴、邹松、颜欢、李志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2日 03 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