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热议“开放”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肖冰
+|-

黑龙江牡丹江市市长刘忻代表

“引进来”“走出去”并重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在提高开放质量。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长刘忻代表说。

刘忻认为,边境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方面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另一方面,要优化开放平台布局,政府着力建设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通过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政府效能,实现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本报记者 方 圆)

新疆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委员

政策措施精准发力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新疆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一机遇,需要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提升产业融合度,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新疆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委员说。

冯东明认为,应当进行顶层设计,对相关政策进行系统规划。冯东明建议,成立核心区国家级“一带一路”实施推进的专门机构,协调各部门政策形成合力,聚焦重点,对中欧经济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提供具体支持。对在核心区发展的企业,要在金融、税收、物流等领域给予专门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力度,更好发挥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体系中的集散地作用。

(本报记者 肖家鑫)

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

搭建“走出去”服务平台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不少企业走出国门,但也遇到金融、文化、贸易壁垒等诸多不适应,既需要企业苦练内功,也需要政府部门加强服务指导,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说。

丁玉华认为,企业要将信息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另外,由于不同国家市场环境、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差异,单个企业往往难以应对,应制定合理的对外投资发展战略和规划,对各国投资环境进行动态评价,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本报记者 温素威)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康平代表

推动能源领域互联互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国际合作逐步加深,带动新能源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能源基础设施跨区域互联互通。”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康平代表说。

陈康平认为,当前,以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为特征的能源革命已成趋势,中国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相对优势。建议加快推进支持新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国际合作机制。同时,推动政企银合作,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政府提供税收、法律、政策便利、投资准入等方面的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多方协同,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记者 任江华 魏哲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2日 06 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