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谭晶代表:应将“防校园暴力”等五防课程作为必修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

中国网3月12讯(记者 刘洪庆)近年来“校园暴力”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应将防校园暴力、防性侵、防拐卖、防意外、防灾害等(以下简称五防)相关教育贯穿于儿童教育的各个学年,以便于儿童健康成长。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学生群殴狂扇耳光、扒光衣裤拍视频等事件屡见报端。“校园暴力是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毒瘤。”谭晶表示,近年来她持续关注青少年问题,当前包括6000多万留守儿童在内的儿童安全问题,是社会的脆弱神经。

她表示,近一年联合儿童安全基金儿童防侵项目对儿童安全保护调研后,形成《关于推动儿童安全“五防”课程进校园的建议》。3月10日,她已联合刘洋、朱玉清等15位人大代表联合形成议案并提交全国人大。

“应将儿童五防作为校园必修课,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权益事件。”呼吁教育部把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问题作为重要的问题,将儿童安全教育课程推进校园。

谭晶建议,儿童“五防”课程中应包含儿童生理卫生知识、法律知识、儿童心理干预疏导知识。课程的实施纳入对教师、学校的考核标准;针对不同年龄层、性别的儿童,将五防等相关教育贯穿于各个学年。

“被性侵害的对象中有近20%的受害者竟然是男童,这点往往被大家忽视。”她呼吁在立法和司法层面,早日补充“男童受害”的法律空白。她还建议,加强对性侵儿童犯罪的打击和惩罚力度,建立“性侵儿童作案人”黑名单,在全国形成防范机制。

同时她还呼吁加强对监护人义务方面进行立法,“监护人有义务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提示和保护,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对于儿童被拐卖方面,她表示,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指纹和DNA数据库,儿童上户口时一律采集指纹和DNA,保证被拐后能及时找到。”

“除了儿童安全,我还注意邓飞团队联合多个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大病医保、暖流计划、会飞的盒子、拾穗行动等项目,联合形成中国乡村儿童的公益矩阵,为跨界合作积攒力量。”谭晶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安全防护教育需要全社会力量关注”。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