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教育部副部长回应"择校热"问题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肖冰
+|-

原标题:教育部副部长回应"择校热"问题:没根本解决但已缓解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讨论现场。 记者 吴楚 摄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各界别小组讨论继续进行,但与此前有所不同的是,不仅各小组可以围绕热点自行决定讨论重点,而且有国家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到会,直接与委员交流,回应委员关切。

在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一开口,就给在场的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抛出一个热点问题:"说实话,我帮忙打过不少招呼,不是为了自己家的孩子,而是七弯八拐的关系找过来要帮忙进哪所小学读书。我不是说我们中国的教育不好,我们中国的教育进步非常大。但我一直在想,我们教育改革这么多年,为什么老百姓对于孩子上小学、上中学这样简单的事情还是这么焦虑,而不能安安心心地、踏踏实实地?我认为我们的教育改革,还是要真正让普通人有获得感才算成功。"

刘利民随即回应说:"解决'择校热'这个问题,教育部一直在努力,目前虽然没有根本解决,但已经得到很大缓解。比如,在19个'择校热'问题最为突出的大城市逐步推行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点,家长的眼光不能只盯着名校,史家胡同小学、中关村二小毕竟只有那么一家。为此,我们还推动过一个活动,叫做'认识家门口的学校',反响非常好,家长会发现原来我家门口的学校也不错,不用跑那么远。'择校热'的熄火,既要有政府的作为,也要有学校的努力,还需要有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记者吴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