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两会上演超级星期六 五部长联手为经济“排雷”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周锐王恩博)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迎来万众关注的“超级星期六”。中国央行行长、国资委主任以及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的三位主席逐一登场,回应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误解和担忧。

人民币持续贬值?——无基本面支撑

除了经济“硬着陆”,外界唱空中国经济的理由在过去半年又增添了“人民币持续贬值”。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明确表示,从国际收支和国内物价两个基本面看,人民币持续贬值不存在客观基础,而中国亦没有主观意愿通过贬值人民币来推动出口。

股市再现震荡?——仍将果断出手

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的原因,周小川坦言,A股大幅震荡是一个关键因素。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作出针对性回应。他肯定了去年官方“救市”的必要性,并强调若今后中国资本市场陷入完全失灵,监管方仍然应当果断出手。

对于“注册制”、“救市资金退出”等影响市场心理的负面因素,他也出手排雷,强调未来较长时间内,谈“救市资金”退出都为时尚早。

楼市虚假繁荣?——打击金融杠杆

在中国,由于缺乏足够投资渠道,“楼市”和“股市”往往是“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股市”持续低迷,人们担心转移阵地的资金会进一步推高楼市泡沫。

“北上广深”楼市近期大涨,周小川12日明确表示其背后推手“首付贷”是违法的。

央行亦表示将打击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保险投资风险?——总体风险可控

除了楼市,虚假繁荣的担忧还存在于保险业。截至2015年底,中国10家保险公司累计投资365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多家上市公司股票。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股权投资的加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过他亦表示,要对少数公司收购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

项俊波承诺,将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国企改革风险?——不会出现下岗潮

中国经济2015年的核心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为标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过,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国企改革曾带来大批员工下岗。因此,国企在本轮改革中的表现令人担忧。

“现在的底子比原来厚实多了。”中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2日强调,现在的企业管理者在新经济形势和市场竞争中,对如何处理好企业发展、员工利益和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关系,其把握的能力、掌控的能力都日臻成熟,“不会出现90年代的那种情况,相信企业会处理好。

不良资产风险?——总体风险可控

在融资仍主要依赖于银行信贷的情况下,无论股市博弈还是楼市投资,无论保险举牌还是国企改革,一旦出现风险,都会牵连银行。

针对外界对于不良资产上升的担忧,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2日列举了一系列指标: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国际水平更低,资本利润率更优于一些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他强调,银监会将防患于未然,力排“信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流动性风险、外部风险”四颗地雷。(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