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主要指标

文章来源: 半月谈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在两会上公布,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这些指标以可量化的形式,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在两会上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尤其是一些新增加的指标,集中体现了“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代表委员的认同和肯定。

  新增“创新驱动”类指标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共有25项,归属4个大类,分别是“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与“十二五”相比,在指标总量上多一项,更重要的是,增设了“创新驱动”类指标。

“纲要不但专辟一篇详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且把创新理念融入诸多方面,可见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可以预见,在国家一系列举措下,创新的难点痛点将逐步突破,经济将加快实现动力转换。”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路说。

在“创新驱动”类指标中,“科技进步贡献率”一项尤其引人关注。“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反映创新驱动的一个主要指标,超过60%是创新型国家的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说。2015年,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是55%,到2020年,要达到60%。

“以前,我们以生产原料药和仿制药为主,走的路非常艰苦,市场就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主要原因是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说,企业要发展得好,还是要加大研发投入,依靠科技进步。

蔡东晨介绍,2006年,石药集团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咖啡因生产水平,使该产品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0%提高到现在的85%,战胜了荷兰帝斯曼、德国巴斯夫等8个国际竞争对手。整体上,石药集团也由原料药和仿制药占企业产量的70%,变成创新药占70%。

“互联网普及率”快速提升

“互联网普及率”是“创新驱动”这一大类中的一项,也是一个新增加的指标。它包含两方面:一是“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将由2015年的40%提高到2020年的70%;二是“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由2015年的57%提高到2020年的85%,提高幅度都很大。

“提高互联网的普及率,不仅因为互联网本身已成为主导性产业之一,而且因为它在许多行业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刘志彪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汇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沃伟东也认为,经济转型发展,互联网是一个关键。因此,必须加速普及互联网基础设施。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十三五”期间,这一趋势还将深化,互联网将引领更多领域实现“创新驱动”。

正因为如此,纲要专辟一个篇章,对“拓展网络经济空间”进行部署,长达5页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说,这是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之后更深入、更全面的提法,说明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互联网+”以及分享经济,移动互联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把潜在的巨大生产力释放出来。

突出提高城镇化的含金量

“十二五”规划中,城镇化的指标只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一项,而在“十三五”纲要中,则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到2020年达到45%。

纲要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常住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

刘志彪说,城镇化率指标,一个是用户籍人口统计,一个是用常住人口统计,但常住人口中有不少没有户籍,他们享受不到与市民平等的公共服务,比如就学、医疗、养老等,很难真正融入城市。

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56.1%,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不到40%。“户籍是有含金量的,这主要是指公共服务。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说明我们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是内涵和含金量的提高。”刘志彪说。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康仁说,农民工期望在户籍限制有序打破过程中,居住证能让他们和城市居民享受无差别待遇,包括教育、医疗等各类公共资源的共享。

“民生福祉”新增脱贫等指标

在“民生福祉”这一大类指标中,新增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指标最受关注。这两个指标的属性均为“约束性”。需要说明的是,所有指标都有其属性,共两种:预期性和约束性,前者是一种指导、一种导向,后者则带有强制性,要求必须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认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约束性指标的出现,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扶贫攻坚不仅是一场必须要打的仗,而且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仗,约束性指标的意思很清楚,即面对这项任务不能退缩,必须往前冲,必须取得胜利。”郭建群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表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指标的提出,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这一强有力的要求,将督促各地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精准扶贫盯着农村,同时也不能忘了城市,要把城市扶贫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位置,同步实施,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也不掉队。“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指标的提出正体现了这样一个目标。

“耕地保有量”5年不减少

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耕地保有量”指标是18.65亿亩,这与2015年的数值一样,表示未来5年耕地1亩也不能减少。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说,这个指标的设定,意味着未来5年我国耕地保护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

“我认为这个指标体现了绿色、创新等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是不能像以前那样通过过多投放土地,甚至占用耕地,来实现产能的扩大,而是科学地、高效地利用土地。创新发展,就是改变过去那种粗放的发展方式,通过创新,实现集约发展。”何寄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认为,这意味着耕地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党中央提出要藏粮于地,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对保障粮食安全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未来5年,发展经济,推进城镇化,都会给耕地保护带来挑战,纲要设定的这个指标,相当于一个“紧箍咒”,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对于耕地1亩不减少,建设用地从哪里来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开源,可以通过新建和改造灌区等措施,新开发部分耕地,通过占补平衡,获得新的建设用地。还有一些僵尸企业、落后产能被淘汰后,也可以清理出部分建设用地。二是节流,比如推广多层厂房,实现集约化用地。三是整合,一些棚户区改造后,土地也可以盘活再利用。

“资源环境”指标更贴近群众

纲要在“资源环境”这一大类指标中,新增了“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等更加贴近群众的指标,尤其把社会特别关心的PM2.5浓度下降囊括其中,既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回应了百姓呼声。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秦大河表示,雾霾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造成的,排放源很多,就全国来说煤是最主要的因素。每年冬季取暖季,东北到华北大面积的雾霾增加就是例证。“到2050年煤作为能源比重仍会在50%左右,因此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

在“空气质量”指标中,“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也有明确规定,即到2020年,该比率必须超过80%。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说,这是有关部门经过逐个城市调研和论证作出的指标,必须要完成。

同时,吴晓青也坦言,完成这一目标“要付出艰苦努力和艰辛劳动”。他说,要把这80%的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各级政府,把每年完成指标任务情况列入政绩考核,完不成要追责;要严格环境执法,让全社会公开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董事夏玉洁认为,环境资源破坏起来很容易,修复却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需付出巨大代价和成本。因此,“资源环境”大类中的10项指标,都是约束性的,体现了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采写:高远至何晏 郑明达 周楠 刘巍巍 王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