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代表:“限塑令”改为“禁塑令”

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1 生育二孩政府可直接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释身振建议,二孩政策出台后,国家加大财政投入,根据企业生育保险申领情况,给予企业税费减免,填补产假员工替代人手的工资,以补偿企业付出的成本。同时,政府对养育二孩的家庭进行财政支持,方式可以是直接补贴或抵税。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家庭养育成本。

释身振还建议,通过完善计划生育相关法规,保障二孩母亲的休息权,生育二孩的产假、看护假与一孩的政策相同,防止出现对生育二孩妇女的隐形就业歧视和差别待遇。

2“限塑令”改为“禁塑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冉在调研中发现,“限塑令”实施以来,塑料袋使用量仅减一成。“不少大型超市每年仅出售塑料袋竟能赚上千万元,限塑令实际成了卖塑令。”

冉冉说,限塑的成本太低,消费者一般不会考虑几毛钱的塑料袋成本。冉冉建议,改“限塑令”为“禁塑令”,各省市可根据情况给出“禁塑”时间表及具体实施细则。此外,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的聚乙烯和聚氯乙烯塑料袋,改为生产使用可全降解的聚乳酸等食品袋,同时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3 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

近年来,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快速发展,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出现了问题和风险。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白鹤祥提交了《关于尽快完善配套监管措施规范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通过划定业务“安全港”、设立资金“防火墙”等方式,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目前影响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主要有五大问题,包括进入缺门槛、运行无监管;业务形式、经营范围边界模糊;客户资金安全缺乏有效保护;投资者保护机制缺失;网络和信息安全隐患较大等。

重庆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何浩周小平 夏祥洲 陶昆 吴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