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简政放权与国企改革"一起抓"

文章来源: 辽沈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求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提出要对26家省属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剥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

日前,记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代表团驻地,就加快东北经济振兴的工作实践与战略思考,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求发。

近几年,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三期叠加”深度调整,我国东北地区结构性、体制性和资源性矛盾日益突出,市场化水平偏低,经济持续下滑。如何用新发展理念开拓东北振兴新路子,实现新常态下东北经济新突破,成为摆在东北各地党政领导面前的首要任务。

自去年以来,辽宁省在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一方面是加快简政放权步伐,另一方面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尽快形成由市场配置资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说,东北在体制机制上仍显滞后,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来说,比较多地表现为政府大包大揽,而没有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机构设置多,行政审批事项也多,这对市场发育壮大不利。去年我们下决心克服障碍,撤并了一些厅局,比如把省服务业委员会和外经贸厅撤掉,组建了省商务厅;把辽河管理局、凌河管理局并入水利厅,把抚顺大伙房水库管理局并入环保厅。

“我认为简政放权首先是简政,做到既简政又放权。全省行政审批权由去年的4000多项减少到现在的1900多项。”陈求发介绍说,去年12月30日成立了辽宁省行政审批大厅,将40个部门的499项行政审批全部集中到审批大厅办理,大厅以外不再有审批。

另外就是国企改革。26家省属国有企业一股独大,没有更多地通过吸收社会资本,解决股权多元、投资多元、经营多元问题,经营出现许多失误,形成较大债务,没有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们要对26家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剥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对确实不可救的僵尸企业要进行处置。国有企业经过整合、瘦身、形成利润以后,要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另外,要对全省经营性事业单位进行改组,让它们成为市场主体,以这部分优良资产吸引社会资本,把蛋糕做大。今年全省争取吸纳社会资本500亿元,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实现吸纳社会资本2500亿元的目标。

陈求发表示,经过努力,去年我们经济下滑势头得到遏制。今年全省GDP增长目标确定为6%。我们必须一项一项抓责任制分解,让“三驾马车”协调拉动。如果今年目标能够实现,2017年辽宁省经济社会各方面将步入正轨。未来几年努力的目标,就是让中央下达的各项东北振兴目标能如期实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