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调整重组将成国企改革发展中枢

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

“供给侧发力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发言时表示,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资源配置的合理化、高效化。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枢。据了解,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将下发,国资委在处理僵尸企业方面正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在供给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驱动下,一场关乎中央和地方逾15万家国企、100多万亿的国有资产改革正在开启新征程。

央企发力调结构

“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产业转型升级,必然涉及企业的优胜劣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董事长马正武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认为,好的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这是发展;有困难的企业通过加强自身调整,兼并重组,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也是一种发展;确实没有竞争力、环保不达标、过剩产业中低端企业的清理退出,也是一种发展。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孵化再生,也有助于解决银行的系统性风险。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正在抓紧制定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将主动承担国资国企改革和结构性调整的重任,大胆闯大胆试,也希望社会对创新改革有包容的氛围,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两会期间表示,对于很多国有企业而言,在改革过程中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完善产业链条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但在现实中往往存在很多障碍。因此,下一步国企改革需要建立一个公开公平的规则,比如完善和发挥资本市场在国企改革中的作用,让更多的国有资产可以在公开公平的平台上进行优化配置,让企业可以实现“自由恋爱”,让兼并重组获得更大的产业效应。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明春表示,将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航油目前有7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涉及集团四个主营业务板块。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合资合作,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运营机制的升级。

处于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更是深感压力,积极探索新出路。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马国强10日在“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两会系列访谈节目中表示,钢铁产业产能过剩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而兼并重组在解决过剩产能的过程中是必要的、必须的一个手段。只有企业通过兼并以后,才能在一个新的企业集团下面来统筹考虑区域的布局、产量的布置、安排。新一轮兼并重组要在产能过剩这个大背景下,兼并是作为手段,重组要作为目的,该多生产的产品要多生产,该关掉的产能要关掉,最终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效率。要积极呼吁、创造条件,按照工信部出台的整个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规划的目标来积极推动重组、兼并、整合。

“当前冶金企业产能过剩有目共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表示,企业在面对冶金产能过剩时提出转型提升发展,从冶金转向非冶金,从生产型转向生产服务型,从产品经营转向产品加资本服务,应该说经济效益增长大于经济增长,同时职工收入和职工效益同步增长,这恰恰实现了提质增效的要求。在钢铁企业改革过程中,部分产品亟须换代升级,但也有一些产品仍然畅销。因而,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把去产能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去产能和国际市场开拓结合起来,比如说东南亚市场、“一带一路”市场将是可行之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