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陈戌源代表:国企改革靠管理创新、流程再造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国资国企改革,降成本有大文章可做,但不能一说降成本就简单认为是工资降下来、人员减一点,其实降成本主要靠研究管理创新,增效未必要减员。”全国人大代表、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时这样说。

他说,今年全国两会各方高度关注国资国企改革,首要降本增效,但根本上是靠管理创新出效益,这个空间远远大于减几个员工,或者降低员工的收入,“最好的方法还是从企业自身的管理上,流程再造上,产品的竞争力上,以精细化管理,使用包括大数据等新方法,提高企业效能,才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出路。”

陈戌源说,当前企业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是一些实体经济,压力更为明显。“企业降成本,我觉得切切实实是一篇很大的文章,所以从这次两会来看,从总理报告来看,我感到非常欣喜的是,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为企业和个人减负5000多亿元。”

而且,一些制度创新也给企业降成本带来了契机,如上海自贸区创新,很多由审批变成备案,包括负面清单管理,包括口岸管理创新以及政府管理效率的提升,直接有利于降低成本。陈戌源透露,上港集团去年利用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境外人民币融资超过180个亿元,降低了2亿多元的资金成本。(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