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吴世忠:深化国企改革需轻装前行

文章来源: 红网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世忠建议加快改革步伐,为国企卸包袱轻装前行。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世忠建议加快改革步伐,为国企卸包袱轻装前行。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转型升级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出路所在。不过,不少大中型国有企业仍然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要实现华丽转身显得很艰难。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世忠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先要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卸掉包袱才能轻装前行。

现状一:富余人员多,安置难度大

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是始建和成长于传统体制之下,长期按计划经济模式运转,企业自办社会,自办辅业单位,开办集体企业,搞多种经营,大量安置职工家属和子女,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也因此背上了富余人员多、社会职能多、辅业包袱重等沉重负担。

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有企业历经多次主辅分离、减员增效等改革,但大多仍未能真正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而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背负沉重负担的企业转型发展,举步维艰。

“现在不少国有企业富余人员多,安置难度大。”吴世忠说。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就业安置责任巨大,劳动密集化程度较高。在此基础上又大量自办社会职能,搞多种经营,搞厂办大集体,通过辅业安置大量社会劳动力。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社会职能逐渐萎缩,厂办大集体、辅业等竞争能力不足,不适应市场需要,从业人员陆续向主办国有企业转移,造成国有企业冗员问题进一步加剧。尤其是那些历史较长、处于独立工矿区、偏辟地区的国有企业,冗员比例基本达到一半以上。

这些国有企业冗余人员在分流安置上都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就是企业住地偏远,历史较长,人员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二三线人员多,员工国企情结深厚,思想观念落后,自谋职业能力不足,社会化安置极为困难。冗员问题造成这些国有企业人工成本高昂,劳动生产率低下,消耗了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也带来沉重的管理压力。冗员安置问题是制约这些国有企业改革的最大问题。

吴世忠说:“可以说,这些国有企业最沉重的负担,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富余人员问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