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融入生活,改变产业——代表委员眼中的国家大数据战略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新华社3月12日电 题:融入生活,改变产业——代表委员眼中的国家大数据战略

新华社记者高亢、赵晓辉、许晟、李鲲

不知不觉间,大数据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早已不是冷冰冰的概念,它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并且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策力挺、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值得期待,大数据生活令人憧憬。

大数据迎来大时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说,大数据在我国已具备了从概念到应用落地的成熟条件,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和企业意识到并不断发掘大数据潜力,大数据已走入千家万户,让百姓生活更便捷。

12个办事大厅700多个窗口,宁夏银川市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市民大厅运行半年即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约117万件,其中网上审批受理1.4万件,各项业务按时办结率达100%。

“如今,市民大厅50%的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让数据来回跑,不让人来回跑。”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白尚成表示,简政放权结合“数据力”改变了“行政审批多头跑路”的历史。

享受到“数据力”好处的不仅有政府机构,更有精明的消费者和商家。

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普及,消费者可随时通过手机获取各类“大数据”实时进行商品、服务对比。从消费者真实需求出发,大数据在企业决策过程中越来越重要。

“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贫困。”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我们研发了100多项生态种植与产业技术,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生态种子,研发了土地地理信息大数据,在内蒙古等地治理沙漠1万多平方公里,形成千亿元规模的沙漠绿洲经济产业,让荒漠荒沙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同样,华为搭建了用户大数据平台,基于海量数据,可进行各类型营销应用,例如通过用户画像对59万华为潜在消费者精准投放,广告点击率提升了10倍;基于用户画像数据配套的售后服务更有针对性,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大数据要真正迎来大时代,还有三步要走:一是“数据资源化”,二是“数据商品化”,三是最终实现“数据社会化”。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