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刘文伟:中药外用药有望创立国际医药领域的中国标准

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2007年底,京万红治疗风湿类风湿的中药处方药----痹祺胶囊销量为1800万元,但是在2015年已经达到2.5亿元,有近13倍的增量。”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总经理刘文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中药的未来信心满满。

不过,刘文伟最想做的事情却是将中药推向全球。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后,中国的高铁、核电成功走向世界,但在他看来,这还不够,还需要更多代表中国的产品,并且需要有竞争力和说服力的产品。

刘文伟坦陈,尽管国内有医药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上十年,国家也给予了相关扶持政策,但海外市场的发展依然十分艰难,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医药的文化和标准很难被西医的标准化评价体系所接受。

刘文伟认为,中医药的优势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养生、治未病,中药对整体的把握,这是西药不具备的。二是,小病小灾、疑难杂症。这一优势在国内可以体现,但在国外行不通。中药需要有尖刀一样的产品突破现有的局面。

近年来,针灸已经在引领中医的国际化进程,而“中药外用药,由于疗效快、看得见、易评价,有望引领中药国际化”。刘文伟告诉记者,创面感染、创伤不愈合等问题,单纯的西药无法治愈,而中药外用药却能够做到创面疗效快、病员不痛苦。

刘文伟告诉记者,京万红已经联系了11家顶级医院的专家,并进行了临床实验。下一步,京万红希望借助上述知名专家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上做临床大病历的收集,用例证和数据说服西医。

“我们希望将国际化推得更快些。天津市政府已经给予了一定支持,但还是希望国家层面能够有所考虑。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中药外用药走出去给予支持,作为有比较优势的中药外用药,很可能成为中药走向世界的突破口。”刘文伟说,西医在创面愈合领域缺少有效的治疗手段,中药外用药则有可能望创立国际医药领域的中国标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