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兴教三迤地重振南丝路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教育的内容提振人心,云南要抓住机遇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峰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界别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云南有71所高校,但还没有高水平的区域性大学,建议相关部委支持云南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大学。

“我建议加大中小学教师住房建设力度,改善老师们的住宿条件,提高农村老师特别是边疆地区老师的工作积极性。”高峰委员对教育问题建言。他发现,虽然经过多年的中小学生校舍危房改造和标准化建设,但仍有一些乡村中小学老师住在危房和功能房里,农村教师住房问题急需引起重视。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之时,云南如何重振南方丝绸之路辉煌,成为高峰委员最为关注的问题。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也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目前,中印公路在缅甸境内密支那至班哨段380公里道路上,由于道路等级低,一些桥梁不具备货车通行能力,多个区间路面破损严重成为“断头路”,严重影响了四国之间陆路贸易物流和人员往来,成为制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因素。

高峰委员提出,如果中印公路能够打通,从云南昆明到印度丁苏吉亚,全程1225公里,货车2天即可到达,运输成本比中国东南沿海城市走海陆联运到达印度北部区域的成本低50%~80%,运输周期少14天~16天。中印公路到达印度丁苏吉亚后,可以连通南亚公路网和铁路干线网,具有向南亚腹地和不丹、尼泊尔、中东辐射的广阔空间。

为此,在《关于加快打通中印公路缅甸段交通瓶颈,全面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提案中,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把中印公路缅甸境内密支那至班哨段全程改扩建工程纳入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规划,列入国家对外援助项目,不断完善中国境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加快大(理)瑞(丽)铁路建设进度,规划建设云南保山市至腾冲市猴桥口岸铁路;远期加强中缅合作,规划建设腾冲市猴桥口岸至缅甸密支那国际铁路。

云南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二类口岸,还有不少边民互市点,已成为全国口岸大省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前沿。但高峰委员发现,由于云南还未建立国家口岸食品药品药检所,仅有4个中药材通关口岸,25个边境县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监管基础薄弱,不仅影响我国餐饮业、生物医药在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贸易和市场竞争,更制约边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瓶颈。

为打破这个瓶颈,高峰委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云南省国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提案。期望国家支持云南省国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议国家支持云南省建设国家口岸食品药品检验所;支持云南省在8个边境州市和25个边境县市开展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标准化建设,并实施乡镇食品药品检验所能力提升工程、基层食品药品协管员信息员补助计划和设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加大打击边境地区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的力度。

(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