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引领中国未来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五大发展理念关系我国发展全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深层次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我们必须做到系统、全面地思考这些盘根错节的问题与矛盾。五大发展理念恰恰立足于此,向我们解释了“怎么发展、用什么理念发展”这一问题,事关我国发展全局。

  “创新”理念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科大聚龙集团董事长柳长庆: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创新必不可少。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对于传统产业更是如此。我们的企业原来规模很小,能够成长上市,其秘诀就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看准市场、调整结构。唯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发展生态农业,让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副书记张文成: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点。第一,要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第二,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要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积极调整粮食资源品种,提升农作物产量;第三,要大力发展高效农田,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通过城乡合作,实现农民收益的提升,不断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十一期微沙龙直播现场 光明网记者 崔益明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指明了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在今年两会上,五大发展理念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第十一期光明日报微沙龙聚焦五大发展理念,探讨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引领中国的未来发展。

网友“@王钊”:五大发展理念中的五个词汇有什么联系?怎样理解其中蕴含的价值?

王长江委员:五大发展理念中的五个词汇并不是孤立的五个概念,它们之间具有系统、整体的全局性关系。其中,“创新”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动力问题,“协调”让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绿色”是发展的目标,“开放”告诉我们发展要协调国内国际的关系,最终,为了实现“共享”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

(记者李政葳、张薇整理,滕文天主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