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热议五大发展理念 代表委员的“创新锦囊”里有哪些妙计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由)2016年的“两会日历”已翻过去十页,在过去十天的两会时间里,代表委员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作为第一关键词成为最热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放在首位,最近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也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及创新, 提交两会审查、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20多项指标突出了创新发展理念,这足见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头,迈对步,至关重要。

五大发展理念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构成系统性的发展指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

截至目前,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的近百位代表委员,无不谈及“创新”,为什么代表委员都说创新是必须抓住的“牛鼻子”?他们怎样理解“创新发展”内涵?决胜“十三五”的“创新锦囊”中藏有哪些妙计?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