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最高法副院长:今年加快落实法官职业保障制度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肖冰
+|-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接受北京青年报关于司法改革的采访时表示,今年人民法院要提出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具体意见,建立完善“开大门、关后门”的制度机制,架高压线、设防火墙、建隔离带。

中央设立巡回法庭初衷基本实现

北青报:巡回法庭设立一年有余,取得了哪些经验?未来何时会增设巡回法庭?

李少平: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目的,在于审理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和民商案件,有利于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有利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统一法律适用职能的发挥。一年来,中央设立巡回法庭的改革初衷可以说基本实现。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率先落实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庭长、副庭长除自己承办或参加合议庭任审判长外,原则不再签发文书。巡回法庭的两位大法官带头办案,直接承办57件,作为审判长参审111件。

巡回法院设在地方,被人民群众称为“设在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一年来巡回法庭到巡回区巡回开庭、听证200余次。2016年,我们还将继续总结巡回法庭经验,加大改革力度,在中央的指导下,适时增设巡回法庭。

今年提以审判为中心诉讼改革意见

北青报:未来司法改革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改革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李少平:今年,人民法院要提出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具体意见,一方面推出确保庭审要从实质化向优质化改革的具体措施。要依法定程序组织举证、质证、认证,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障辩护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严格遵循证据裁判原则和非法证据排除原则,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作用。另一方面,要以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为切入点,加快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的速裁程序,将有限的司法资源集中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上,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

北青报:最近社会对法官群体的关注很强烈,一个是发生了北京昌平法官马彩云被枪击的事情,还有就是很多法官的辞职信纷纷上网,司法改革将如何加强对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

李少平:关于马彩云法官牺牲,最高人民法院的态度是明确的。关于加快建立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中央有顶层设计,在2016年我们也会作为一个重点加快有关制度的落实。比如说,2015年中央深改组通过了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像这些都会在下一步改革中作为重点任务同步推进、加强落实。

在今年,2014年、2015年已经出台的措施我们要进一步督促落实,重点是对立案登记制、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开展专项督察。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将及时制定配套办法。像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法官惩戒办法、法官履职保护等配套改革文件,这些都是确保改革协同推进。

通过改革防止暗箱操作司法不廉

北青报: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根据您的观察,干预司法的现象是否有所减少?

李少平:司法改革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完善“开大门、关后门”的制度机制,架高压线、设防火墙、建隔离带。在这个方面一是中央已经出台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二是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并公布了实施办法外,也在全国法院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内设立了内外人员过问案件信息录入专库,对于法院外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均将全面、如实、及时地予以记录,并对责任人员进行通报。目前,已经通报了一批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典型案例,有关部门也对涉案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现在,法院内外干预司法个案审判的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

北青报:去年“快播案”直播引发关注,您认为当前的司法公开力度如何?

李少平:我们在通过改革防止暗箱操作和司法不廉。从制度机制上消除暗箱操作和司法权力寻租的空间,确保司法公正透明廉洁。除了设置干预过问案件“防火墙”,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还有就是继续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以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重点,我们在法院叫做“三大平台”,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始终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