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习近平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宣良、孙彦新、王经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表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决定军队前途命运的关键,是建设强大军队的根本之策。全军官兵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开拓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新境界。

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

习主席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代表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立意高远,当前时代就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特别是军事领域竞争异常激烈,不创新或是创新慢了,就会与别人出现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甚至落后整整一个时代。

“先进的军事装备和技术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空军航空兵某部张峰代表说,“我国自主研发的某型号飞机,正是在国外的禁运和封锁背景下研制出来的,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二代。习主席关于创新的战略思想,必将引领我们更快发展。”

中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杨波代表说,深研战斗力的生成规律就会发现,必须坚持向创新要战斗力。陆军领导机关和战区陆军刚刚组建不久,从部队怎么建、怎么训,到未来战争怎么打,都必须有创新思维创新举措。要想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大陆军的目标,必须不断创新、创新、再创新。

当前,军队建设发展正处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军委巡视组巡视专员贺江波代表认为,“把创新驱动贯彻落实到军队新体制的各个方面去,一是要问题牵引,找准影响军队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二是要需求牵引,探索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适应部队战斗力需要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三是要效益牵引,建立严格科学的效益论证评估机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用好资源、提高效益。”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认为,通过创新,军队建设发展将找到新的动力源、新的增长点,找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效益的新途径、新方式,使国防和军队建设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轨道。

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

习主席强调,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代表们对“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高度认同。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代表说,这次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改革,包括五大战区的成立,其实就是军队组织形态和军事制度的重大创新,并以此为龙头来牵引和推动军事理论、技术、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

习主席强调,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代表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主席决心意图,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军委科技委的重大使命任务,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

谈到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为战斗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深有感触。他说:“针对这一紧迫问题,习主席特别强调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这让军队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充满信心,随着体制机制矛盾问题逐步解决,相信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益都会得到极大提高。”

习主席特别强调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性,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员梁旭代表说,如今,世界各国军队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加快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

今年国防费预算保持了适度增长,如何把钱管好花好?海南省军区政委刘新代表认为,按照习主席要求的“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必须在全军推进一场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凝聚起全军官兵的创新智慧和力量

习主席指出,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

陆军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参谋长田伟代表说:“我在基层工作对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广大官兵充满创新活力,特战旅一些实用的小战术小战法,都是战士们在训练、演习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

创新是实践性、群众性很强的活动。海军副政委丁海春代表说,海军是一个知识密集型军种,建设一支现代化强大人民海军,首先要将创新驱动的理念内化为广大官兵的科学认知,外化为推动强军兴军各项工作的自觉行动。海军机关将把尊重首创,尊重人才的氛围营造出来,为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空间。

谈到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空军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宋琨代表说:“政治工作在这其中要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尊重创新精神、健全创新机制、弘扬创新文化,把创新发展的理念真正在广大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在部队努力营造出创新型军事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代表认为,军队改革为人才集聚提供了重要契机,把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建设置于国家发展大局中,规划布局军事人才发展战略,建立军队人才建设法规体系,出台军队引进人才优惠政策,走活军民融合培养人才路子。

代表们表示,要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带回部队抓好落实,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士气、引领实践,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让创新之花开遍座座军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