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王树理:接力精准扶贫加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

文章来源: 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建议,国家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支持加快山东黄河滩区居民外迁和安置。

王树理说,黄河滩区土地肥沃,过去老百姓居住在那里,不愿离开。黄河水来了,把房子冲走了再建,冲坏了再修,他们的居住环境一直得不到改善。同时,为保障黄河安全运行,在滩区发展工业、旅游等产业受限,交通不便、产业单一、上学不便的滩区已成为山东贫困人口最集中区域之一。对于异地迁建,政府早已有决心。同时,老百姓经过试点和宣传,现在不少人已经认识到,老守着泥巴房和原来固有的生活方式不行,现在的脱贫标准变了,要有现代生活元素。迁建,既是为了保证安全,也是为了实现永久脱贫。因此,大部分群众愿意搬迁,渴望迁建。

记者了解到,山东黄河滩区面积1702平方公里,涉及沿黄九市、25县(市区),91个乡镇782个自然村,65.5万人。其中54.5万滩区群众居住环境达不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省定贫困线以下居住人口多达10万人。2014年12月,国家同意山东“在适当范围内开展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给予首批试点户圴7万元补助政策,2015年山东省在东平鄄城开展了首批试点,共搬迁安置三个村1595户,5019人,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王树理认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关系滩区群众民生改善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地方财力有限,资金落实困难很大。他建议,国家应充分考虑滩区群众对外迁解决防洪安全、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实际需要,在一期试点的基础上,同意并批准山东2016年开展滩区居民迁建二期试点工程,给予与一期试点相同的中央资金政策补助政策。同时,把试点县的经验推广到全省25个县,让滩区几十万人在精准扶贫中真正享受到现代元素的小康生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