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习近平为何在解放军代表团着重讲创新?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习近平2016两会时间

新华视点(XHSXHSD)之前说过,每年3月全国人代会期间,有两个代表团是习近平必去的:一是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一个是解放军代表团。

3月13日下午,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期盼中,习主席来啦!

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了什么?今年着重讲了一个主题:创新。

为什么要在解放军团强调创新?习主席对军队创新提出了哪些要求?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为什么讲创新?

创新,是习近平每年两会上都会重点讲的一个关键词。但在解放军代表团专题谈创新,还是第一次。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居于首位。习近平多次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可见,对于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中国而言,怎么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13日,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摆在突出位置。

“十三五”时期,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搞好创新,对于人民军队至关重要。

习主席明确指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几件大事人们印象深刻: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调整组建五大战区——这一切,都鲜明地体现着创新精神。

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

军队怎样创新?

在13日的讲话中,习主席不仅指出了创新对于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而且对军队如何开展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说: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理论创新】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开阔视野又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科技创新】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科学管理】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要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人才集聚】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实践创新】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各级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习主席还要求:

——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过去三年讲了什么?

过去三年,习主席两会期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都讲了哪些重要问题?视点君和大家一起回顾:

2015年6月3日,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A”演习的陆军第1集团军某步兵旅正在进行徒步武装奔袭10公里课目考核。新华社记者黎云摄

【2015年】重点就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要求

习主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2014年】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发表重要讲话

习主席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2013年】阐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习主席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杨依军、潘洁;摄影记者:李刚、查春明、黎云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