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史明德大使:一年奏响"三部曲" 中德关系将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驻地接受中国网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驻地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 于亚男)中德两国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近年来,双边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中德两国在外交、经贸、金融、人文等合作领域有哪些着力点,中国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中国网:对欧洲外交是去年我国外交的一大亮点。当前,中国同欧洲各国的关系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态势。今年的中德外交将会有什么亮点?

大使:近年来,中德高层互访频繁,这是两国高水平的全面务实合作关系的体现。2016年,中德外交将在一年内迎来“三部曲”。3月20日至24日,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将正式访问中国。这是对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德的回访,也是高克本人出任总统四年来第一次访华。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在年中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9月份会再次来华参加G20峰会。此前,她在任内已经八次访华,成为西方国家到中国访问次数最多的领导人。毫无疑问,今年德国领导人的“访华三部曲”将进一步提高中德双边合作水平,使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网:今年,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行,明年德国将接替中国任轮值主席国并在汉堡举办G20峰会。请问中德之间在G20的框架内的合作重点是什么?

大使:G20峰会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协调经济、金融宏观政策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办好今年的G20峰会也是我国外交的重点。当前国际经济疲软复苏艰难,各国经济金融政策日趋分化,不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 2016年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德两国在以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认识上深有共识。欧债危机出现后,德国一直坚守严格的财政政策,坚持以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在世界经济治理方面,我们同德国有共同或相同的立场,提倡以“创新”为主线,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共同构建未来经济增长蓝图。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同德国在各个层面进行协调。2015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两国共同致力于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均认为,创新不能局限在科技和贸易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理念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未来中德两国都将把创新合作作为两国深化和扩大合作的重点。

中国网:您认为“十三五”规划为中德企业间合作提供了什么样的合作平台?

大使:“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德国“工业4.0”同“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对接点就是创新合作,这将给中德贸易、中欧贸易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双方在推进落实战略对接的过程中正在积极寻找具体的合作行业和重点领域,已确定了两个大的合作平台。一是筹建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助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二要把四川打造成西南地区中德合作的大平台。德国是今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主宾国,届时很多的德国企业将到成都参加。这释放了中德共同推进开发我国中西部的战略信号。另外,德国大众公司也已经在乌鲁木齐建厂,两国的战略对接将为我国吸引更多来自德国的工业投资。

中国网: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构成了今后5至10年的合作蓝图。纲要发表至今有一年多,请问中德关系在此期间进展如何?

大使:在2014年李总理访德期间双方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110个方面的合作重点。一年多来,这些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形式又有新发展,我们举行了首轮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和中德与战略安全对话。此外,“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和“绿色”是德国工业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所在。中德两国都是贸易大国和实体经济制造业大国,区别在于我国的制造业大多处于2.0或3.0发展阶段,与德国“工业4.0”相较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此,提升我国产品竞争力,缩小同德国高端制造业的差距就意味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欧洲和德国的市场趋向饱和,德国看到了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82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说明他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可以看出,德方对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理念也非常认同,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源、电动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看到了商机。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两国挖掘新的合作领域和产业提供了新机遇,比如同第三方合作、基础设施和国际产能合作等。到年中默克尔总理访问我国的时候,将会有一系列的项目得到落实。

中国网:“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中德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有哪些成果?

大使:2014年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已经确定中德举行高级别的财金对话。去年马凯副总理赴德主持首次对话,双方发布联合声明,达成21条共识,其中有很多都得到了落实。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作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已于去年11月在法兰克福开业。在法兰克福的人民币清算机制运行良好,德国还将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外,德国支持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支持中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且成为亚洲域外出资最多的国家,达到了4.7%。中德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协调沟通一直在进行,虽然目前一些合作机制刚刚起步,还在建立当中,但势头很好,符合双方的利益。

中国网:目前中国青少年出国留学和交流的人数众多,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德两国的人文交流情况。

大使:评价两国关系,不仅要看经贸关系和政治关系,更要看人文交流。中德两国在青少年交流方面合作非常广泛。目前,德国已经有三百多所中学教授中文,德国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也吸引了很多中国学生。全德共有三万两千余名中国留学生,占德国外国留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是德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此外,两国还有超过五百多对高校和科研机构成为合作伙伴。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为双方青少年相互了解提供新契机。3月20日德国总统高克即将访华,重要日程之一就是和我国领导人一同出席“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开幕仪式。同时,两国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也从未间断。去年由德方企业出资,举办了德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观人数最多的“中国8”当代艺术展。中国120多位艺术家的数百幅作品在德国八个城市的九个艺术博物馆展览,引起了轰动效应。德国总统在亲自观展后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目前,双方艺术家计划在中国举行“德国8”的当代艺术展,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协商之中,很快就会拿出合作方案。此外,中国的话剧每年到德国演出都获得巨大成功,在音乐和其他艺术领域的民间往来也很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