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吴正宪:用仁爱之心关注留守儿童 在课堂上为他们建立自信[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14 21:0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11日,北京团人大代表吴正宪就留守儿童问题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 郑亮)北京团人大代表吴正宪是一名在基层工作的人民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到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时,吴老师以一个人民教师的身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正宪老师表示,现在不管是从国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全社会各界人士,对于留守儿童大家都是共同关注的,因为大家都有一种仁爱之心。从国家层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是推进保护留守儿童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意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教育部门针对留守儿童要做到三优先: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同时还要求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的独立、自立。

本次两会吴老师建议,从政府方面,应更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摸清现状、对症下药,要对我国留守儿童的状态做进一步的精准调查。不能只简简单单一个数字,要了解到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具体情况,父母在外边打工的时间,父母与子女见面的次数,沟通的频率,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沟通;留守儿童家庭的经济状况,现在监护人是谁,是一个什么样状况。不仅要调查客观的数字,还要关心留守儿童的主观感受,特别是他们有什么需求,留守儿童有什么需求,他们的家庭有什么需求。

针对留守儿童教育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吴正宪老师指出,要进一步改变农村教育体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保证这些留守儿童能够接受正常的教育。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这些细则。吴老师提出,应该有一个留守儿童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强化农村父母在留守儿童监护方面、教育方面的职责。要特别关心进城务工子弟或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流出地政府和流入地政府要相互配合,落实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这种政策,保证这些外来打工子弟的子女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从学校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师、师资的培训,使他们在面对留守儿童学生时不仅要保证教学质量,还能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工作,用一颗仁爱之心完成自己的教师职责。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