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肖冰
+|-

  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右二)在长沙经开区调研。

(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在接受采访。

(资料图片)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省会城市,湖南省长沙市在未来几年将如何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实现发展新布局?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向本报记者谈了长沙的想法和做法。

社区治理提升城市品位

除了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等享誉世界的文化遗存外,岳麓山、橘子洲、湘江两岸、贾谊故居等名胜,一同构成长沙有山、有水、有洲的独特城市景观。在胡衡华看来,长沙既要保护历史悠久的“文化厚土”,也要打造环境秀美的“宜居净土”。如何进一步提升长沙市的宜居品质?长沙市政府把目光瞄准了城市社区治理。

胡衡华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提交了多个建议案,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就是其中之一。胡衡华认为,社区建设是品质长沙建设、民生福祉改善的重中之重,长沙应当坚持城市新区开发建设与老旧小区改善并重,功能配套完善与治理机制创新并重,让社区真正成为彰显城市品质的窗口、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

去年,长沙共计投入6亿多元,对全市66个老旧社区实施改造,先后兴建完成近20个社区公园,全力打造便捷、舒适、生态的社区环境。

产业升级专注提质增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应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程,促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长沙作为一个内陆省会城市,和很多地方一样,也进入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新常态”。胡衡华说,为提高增长质量和增长效率,长沙主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优化产业构成。

首先,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长沙市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实施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改造。去年,长沙技术改造投资超过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其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胡衡华说,长沙市也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去年,长沙市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仅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就达1693家、产值逾300亿元。

另外,胡衡华强调,长沙还要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长沙市近期突出发展研发、设计、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和国际快递公司相继落户长沙。去年长沙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1.54个百分点,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下滑缺口。

胡衡华说:“‘十三五’时期,长沙将进入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攻坚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期,我们将始终突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这条主线,着力巩固传统产业比较优势,加快培育以创新为主导的发展新动能,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创业引领城市。”

文化提升打造创意之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是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长沙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实施文化产业资源整合战略。目前,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值已占GDP总量的9%,文化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文化湘军”中的影视、出版、动漫、群众文艺等品牌享誉中外,创意设计、数字出版、手机动漫等一批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加速集结,产生了“手机动漫第一股”、“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等文化上市企业。“文化产业已成为长沙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胡衡华说。

胡衡华说,长沙市今后还将从三个方向加强文化产业建设。首先是打造文化产业集群,铺排100多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天心文化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将被打造成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次是培育文化品牌,做大文化贸易。第三是深化改革,促进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构建以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数字出版、演艺娱乐为支撑的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