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走改革强军路 筑和平崛起梦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肖冰
+|-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广大干部群众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关注、积极支持。

走改革强军路,筑和平崛起梦。今年全国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们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满怀信心和期待,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改革是强军必由之路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国防和军队深层次利益关系和体制结构,深刻性、复杂性前所未有,难度也前所未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表示,思想的禁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张仕波分析说,从全世界看,近代以来的大国崛起,几乎都贯穿着通过变革强军推动国家强盛的历史脉络;当今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的改革,都蕴含着以变革强军支撑强国兴邦的政治意蕴。从中国看,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我军历史上的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为军队发展增添强大动力、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战争形态、武器装备、作战样式都在迅速发生变化,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跟上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当前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正是瞄准了这种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告诉本报记者。

“改革是一艘历史巨轮,每名官兵都是这艘历史巨轮的推动者。”全国人大代表、原兰州军区某部高级工程师王明孝动情地说,“广大官兵面对改革有着笃定信念和实干行动。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改革必成、强军可期;都有一种共同的心情,那就是感恩思为、知责思进;都有一种共同的担当,那就是攻坚克难、创造伟业。”

国防费处于合理区间

每年两会上,中国的国防费问题都受到高度关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是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就是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居心叵测。”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的军事透明度不断增加,中国国防费是客观、透明的,根本不存在“隐性军费”。

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全国人大提交财政预算报告,并对外公布年度国防费预算总额。自2007年起,中国开始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的军事开支基本数据。

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在7%—8%之间。“这样的国防费增幅,与我国国防建设的需求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在过去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今年回落到一位数增长,是稳健的、适度的。”

中国政府依照国防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的规模,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尹卓说:“在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要充分考虑国家核心安全需求,关注国防需求和国防费的投向投量,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不走西方“国强必霸”老路

“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不在于其国力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陈舟认为,中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利益、外交政策和发展道路,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历史上西方列强“国强必霸”的老路,而只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仅从我国国防预算来看,陈舟表示,面对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中国2016年国防预算依然保持适度稳健增长,增幅略有下调,这不仅与经济增长水平相协调,更彰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实际上,随着解放军执行远海训练、战备巡逻、远洋护航和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的逐年增多,海军的远海能力不断加强,为完成重大人道主义任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比如,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维护国际航道安全。7年来,可以说不论是在人员救灾、抢险还是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我们都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表示,中国海军远海能力的增强,能更好维护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对维护世界和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