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支招民生:培养专业养老医护人员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肖冰
+|-

中南大学副校长张灼华委员

培养专业养老医护人员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一些丧失独立生活能力或需要心理支持的老人,都需要经过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照顾,老年病的防治也需要相关的专业医护人员。但我国这类医护人员的培养可以说才刚刚起步,缺乏系统的培养机制和标准。目前培养老年专业医生的高等院校及老年病的研究投入也较少。

建议制定养老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规划,建立培养机制和培养标准;高校增加老年健康管理、老年护理等专业,加强老年医学住院医生培训。同时,加强老年人心理干预专业人员培养,展开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心理学研究。此外还要大力增加老年病基础和应用研究投入,加强相应研究人员的培养。

(本报记者 周飞亚整理)

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代表

扶持革命老区民生事业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民生之重。井冈山市始终优先保障民生方面的支出,2015年投入资金12.31亿元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5%。但革命老区毕竟财力有限,收支矛盾非常突出。

建议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在民生方面的扶持力度,着力改善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与全国人民同奔小康。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狠抓教育扶贫,争取能制定、完善一揽子扶持政策措施,让贫困家庭学生能通过读书改变家境。

(本报记者 任江华整理)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佳鹏代表

以绿色惠民为价值取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质量在老百姓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以绿色惠民为价值取向,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要积极推动城市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和绿廊绿道建设,抓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保护好城市生态水系,让城市生活更加贴近生态自然。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让农民群众生活在美好田园风光之中。

(本报记者 徐 隽 王明峰整理)

贵州织金县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群代表

促进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不用背井离乡,可以照顾家里老小,是很多跟我一样的农村妇女的心愿。2009年,我成立了蜡染刺绣公司,带领一些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一部分员工在公司上班,一部分农户在家做刺绣,一个月可赚两三千元,同时还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

未来几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贫困地区民生领域的头等大事,各地可以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既能保护和传承文化,也是很好的造血脱贫渠道。建议政府能多渠道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为返乡农民工尤其是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

(本报记者 汪志球 黄 娴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5日 11 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