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部长通道"成权威信息发布地 今年传递出这些"好声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中国网3月15日讯(记者 郭永国)每年两会,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条出入人民大会堂的百米通道,由于是部长们的“必经之路”,每年都成媒体必争的重要场所,部长们在这里接受集体采访,“时间短、干货多”成为“部长通道”的重要特点。至今,这条通道已经开放10多年。

今年“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因此,今年的“部长通道”信息量更大,价值更高,许多部长都表示,愿意积极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乐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中国网记者梳理了今年“部长通道”上传递出的“好声音”。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

2016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黄树贤表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2016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这一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将加大督促力度,不断推出新的措施,对重点地区加强督促。

“要落实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县、乡纪委的监督责任,同时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得力、履职不严的要实行严厉的追究。”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北上广深四城市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

陈政高表示,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住建部高度关注一线城市房价变化,北上广深四城市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

“做法包括实行严格限购政策;执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及时披露信息稳定信心;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发声,稳定人心、稳定预期、稳定市场。”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交通扶贫范围将扩大近一倍

杨传堂表示,把交通运输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交通使扶贫和脱贫能够早日实现,专门制定“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在扶贫范围上重大调整,过去主要是用于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这一次扩大了范围,从680个县扩展到1157个县。

“调动各方积极性,通过交通使扶贫得到很大的提升,让贫困群众能够得到脱贫。让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贫困人口不能因为交通在脱贫路上掉队。”他说。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未来种地要靠新型职业农民

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历史性的12连增,达到12429亿斤。“十三五”期间的方针是粮食不一定连年增产,但是必须保持稳定。

对于记者“农民进城,农村地没人种了怎么办”的提问,韩长赋说,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总的工作考虑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韩长赋说,要把科技机械等现代因素融入进去,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

感谢怒斥号贩子的姑娘

李斌在经过“部长通道”时,针对网络上广泛流传的女子怒斥号贩子视频表示:“我要感谢那位姑娘!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李斌表示,号贩子问题深层次上还是医疗资源的结构性矛盾。医疗卫生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一起整治号贩子,现在北京、上海、广东都采取行动,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同时真正做到挂号实名制。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推广多校划片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袁贵仁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议推广。但各地情况不一,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

“全面二孩落地后,每年会新增300万个儿童,按照现有学制三年内会有900万个入园儿童。为此会进行科学布局,多种形式扩大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打击假冒伪劣 “全国一张网”是核心

张茅表示,“全国一张网”从去年开始实施,这是下一步监管的核心内容。所谓“全国一张网”,即把一个企业所有的工商登记信息和受到的处罚都归集到企业名下,便于社会各界查询。同时还要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违法企业制度。

针对网络假货,张茅表示,这方面大家意见比较大的,目前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监管办法,但最根本是要建立企业的信用系统,使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形成一个共治的结构,只有这样假冒伪略等才能大幅减少。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今年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

徐绍史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靠创新来引领。国家已经做了重大的部署,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来保证创新驱动战略的部署。同时出台了“互联网+”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引导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的‘双创’还有很大的发展,政府还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更多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强金融支持,进一步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