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代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电子病历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中国网3月15日讯(记者 陈维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在其向大会提交的一份建议中,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电子病历。

朱良玉表示,2009年,国务院及卫生部就曾经下发过相关的文件,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化的居民健康档案和建立国家电子病历的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当前,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开始尝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统一电子病历,但是电子病历还没有扩展到全国范围内。

朱良玉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施行统一的电子病历具有已经具备了可实施的条件。

朱良玉指出,电子病历不仅能保证健康档案“数出有源”,还能有助于规范临床路径、实现医疗过程监管,促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紧急医疗救治能力。这对于简化看病程序,节约医疗资源,提高救治速度,缓解看病难,建立和实施统一标准化的居民健康档案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此,朱良玉建议由国务院、卫生部牵头出台相关的文件,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推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电子病历。应由政府引导,投入专项经费,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全国电子病历信息网络交互平台,将医保账号、个人健康档案与病历统一管理。

朱良玉同时建议,在距离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规范电子病历填写标准,确保电子病历记录真实性,并建立电子病历健全对病人个人信息的保密体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