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从六段论述读懂习近平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学习路上按】从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到全国人大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及解放军代表团,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6个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他在这6次团组会议上的讲话,围绕创新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新型政商关系、干部精气神、军队改革创新等话题阐发了诸多新论述,受到了媒体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学习路上梳理习总书记的六段新语,并为您解读其中的深刻内涵。

新型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的讲话

解读: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亲”、“清”两字定位和阐明新型政商关系。有媒体分析,“亲”“清”两字与之前表述过的内容,一起构成了习近平的政商关系论。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到,“亲”“清”二字既告诫了领导干部,也督促民营企业家,有利于理清当前的政商边界,具有很强的哲学思考,促进中国良好经济环境的形成。他指出,“亲”是要求政府主动和民营企业家亲近,主动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清”,则要求政府的政治清廉,同时也要求企业家要保持清白,这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白重恩认为,“亲”“清”二字这对领导干部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也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比较高的要求,这需要形成正向的激励。

创新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解读: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讲话,不仅是对各地大胆创新的激励,也展现了对国家发展长远大局的信心。透过这些表述不难发现,党中央对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与之相伴的,是创新渐次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位列其首,并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创新的推进离不开人才,推动创新驱动,还应做好“人才驱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政府应在吸引、培养人才上下大功夫,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干部精气神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解读: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再次明确干部的“实干”精神,要脚踏实地带领广大群众克服困难,要起好“带头作用”,发挥“担当作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表示,在新形势下,随着产业机构调整,东北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很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领导干部容易茫然失措,甚至消极懈怠。“用人导向是一个风向标,也是一面旗帜。”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理室主任王金柱分析认为,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更深一层还会影响着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正如媒体评论,“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要我们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拿出当年“闯关东”的精神,发挥创造力与实干精神,爬上陡坡、迈过高坎,定能看到无限风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解读:“总书记提到的把握好这‘五对关系’各有侧重,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具体的思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把握好“加法”和“减法”,主要指的是如何调整结构,进行创新,淘汰落后产能;把握好当前和长远,主要谈“供需”,一般需求管理更强调近期,而供给管理更强调长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主要围绕改革的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指出我们推进改革不能操之过急;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指的是改革的着力点,当前主要矛盾是调结构,结构调整好了,其他矛盾也就迎刃而解;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主要针对的是政府简政放权,供给是企业供给,不是政府供给,政府应该促进微观主体的活力。

精准扶贫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解读:正如总书记所言,只有精准定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砥砺前行。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要因人因地施策。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只有做到精准,才能彻底实现脱贫目标,这具体体现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在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上,通过构建一个良性机制,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同时要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统计监测,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和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尤其要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持续加大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投入力度。

军队改革创新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3月13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的讲话

解读: “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方面的‘抓手’,把握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创新工作的重点问题。”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表示,理论创新是先导,我们当前许多改革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源于理论的创新;科技创新反映了提升当代军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科学管理解决的是“软件”的问题,只有管理水平提高,才能全面地提升军事资源的效用;创新说到底是由人来推动的,很多军事理论、高科技和组织形式的创新都是由军事人才来实施的,这是基础性条件;实践创新强调两个意思,一是要求创新落实在实践层面,否则创新解决不了改革问题,另一个方面则是强调创新是一种变革和飞越,应有主体作为和主动努力,所以总书记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立意高远,当前时代就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特别是军事领域竞争异常激烈,不创新或是创新慢了,就会与别人出现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甚至落后整整一个时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