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裴春亮:挣钱顾家两不误 裴寨村走上致富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15 17:1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可以说是最直接接触和了解农村的。今年已经是他连续九年“上会”了。而裴寨社区也在他的带领下从之前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富裕村。

谈到扶贫,裴春亮说自己在2005年当上村官开始时就开始探讨裴寨村的未来在哪里,目标应该怎么去确定。通过十年的时间,裴寨村在他的带领下从一个省级的贫困乡和贫困村,变成全国文明的一个小山村。裴寨是一个十年九旱,包括吃水要去多少公里以外挑水的地方。他针对这样的情况,先在村里用了八个月的时间打了一个530米的深水井,突破了以前都是吃地窖水的历史。让村里吃上了真正的自来水。水的问题一解决,种鲜花、种蔬菜等就都解决了。在村里的水库建好后,更是以水库为依托,办农家乐、大型垂钓,以及我们鲜花和蔬菜的展览、观赏。使得裴寨村从一个省级的贫困村,发展成现在远近闻名的一个小山村。经济上去了,裴寨村人的就业就有了保证。真正做到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挣钱、顾家,两不误。

尽管裴寨村在裴春亮的带领下已经先一步走上了小康之路,但是中国农村目前还有着5575万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形势依旧严峻,作为基层代表的裴春亮发出这样的声音:“在扶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上,首先要了解国家为什么出台这样的政策,同时更要提升个人,特别是“领头羊”对这个政策的理解。要把好的政策和办法近距离地和乡亲们解释清楚。尽管政策是一个好事,但好事咱也得想办法把它办好,那才是真正的好事。所以说,第一需要公正、公平。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之上,在处理方式上,也要用现代的手法,比如说用大数据、互联网,用这样的手法,让人人都可以有章可循、可查。这样能够公开、公正,能让人人知道你所做的事,特别针对的扶贫这块来说,让人人都可以查到,你办的这个事到底对谁公不公,对谁平不平。”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对于裴寨未来的规划裴春亮表示,中央的号角已经吹响,裴寨要和中央的政策无缝对接好,裴寨村的未来要以旅游为主,坚持绿色发展。它不仅仅是直接带动乡亲们致富最快的手段,也能通过现在所做的旅游产业的驱动力更好地提高当地的老百姓素质和水平。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