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10天15位部长亮相新闻中心 释放国计民生重要信号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王名扬
+|-

过去10天里,15位部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密集亮相。在围绕着国计民生、衣食住行的一问一答间,释放出诸多重要信号。

——展示自信自省

与记者交流过程中,部长们展示了对中国调控经济、处理争端的自信和直面失误、改进工作的自省。

对于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

对于南海争端,外交部长王毅连说了五个“不”:南海军事化的指责中国“不背锅”、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变味的仲裁中国“不奉陪”、搅浑南海局势中国“不答应”、针对南海所有图谋都“不会有结果”。

对于财税改革进度落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直言“很惭愧”。他说,改革推进虽然很努力,但有些没有达到,比三中全会要求进度慢一些。

对于被叫停的熔断机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坦言,该机制在实施的时候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注重风险管控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的背景下,部长们在答问过程中均体现出风险管控意识。

对人民币贬值担忧,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人民币持续贬值不存在客观基础,而中国亦没有主观意愿通过贬值人民币来推动出口。

对保险投资过热担忧,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强调,要对少数公司收购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对国企改革引发失业的担忧,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不会出现90年代那种情况”。他表示,现在的企业管理者有成熟的能力来处理好企业发展、员工利益等方面的关系。

对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的担忧,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用一系列数据展示了中国银行运行平稳的态势,并强调将力排“信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流动性风险、外部风险”四颗地雷。

——直面热点问题

对于记者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均作出回答,就连两会期间新近出现的热点也不例外。

对于“生不起”问题,卫计委主任李斌承诺将通过增加相关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配置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等措施加强生育保障能力。

对于农民工进城后的留守儿童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承诺将为6000万留守儿童织密织牢关爱网和保护网: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上下学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

对于农民工进城后的购房问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强调要带着感情来讨论。他表示,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都是可以推广的政策。

对于AlphaGo(“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人机围棋大战”的提问,科技部部长万钢也给出回应,他还顺势介绍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应用于地震模拟、大飞机设计、抗埃博拉病毒药物筛选、宇宙起源模拟、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关乎衣食住行

除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高大上”,部长们回答的许多问题都和民众的关切有关。

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泛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转基因个别农作物品种在中国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但没有发生大面积滥种的问题。

对于打车平台何去何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坦言,“网约车我坐过,有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坐过。”他表示,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量体裁衣的为网约车设计新的管理制度。

对于雾霾这一民众的“心肺之患”,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中国治霾处在从容易受到风速湿度影响的第二阶段向不再受外部条件影响第三阶段转化的时期。他强调,要用硬措施对付硬挑战。(记者 周锐 王恩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