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十三五”规划草案删除股市“战略新兴板”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王名扬
+|-

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纲要草案》修改57处,“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后,新增“推广电子发票”,同时增加的还有“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等。

此外,根据证监会的意见,《纲要草案》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删除“建立保险费补偿机制”

此前,对于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纲要草案》提出了多项措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等。

对于上述措施,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措施,其他保留。

“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中曾明确,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要强化金融支持,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建立保险费补偿机制。根据人大代表的意见,“建立保险费补偿机制”的表述也被删除。

七城市加快建国际航空枢纽

《纲要草案》“支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前,增加“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此外,“研究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修改为“建设郑州等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

其他涉及区域规划的修改还有“开展京津冀等区域地下水修复试点”,修改为“开展京津冀晋等区域地下水修复试点”,新增了山西;“支持珠三角地区建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前,增加“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协调发展”。

此外,“提升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机场国际枢纽功能”,修改为“加快建设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航空枢纽”。

增加“加强关爱失独家庭”

“全面二孩”后,如何完善对失独家庭的帮扶等,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根据政协委员意见,《纲要草案》在“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后,增加“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同时,在“加强妇女扶贫减贫、劳动保护、卫生保健”后,增加“生育关怀”。

历次两会,医改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纲要草案》增加儿科医生培养方面的内容,将“全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修改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

此外,自去年起,北京实施史上最严“禁烟令”,全市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纲要草案》也对控烟作出相应修改,将“降低烟草危害”,修改为“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

★分析

删除“战略新兴板”是给予更大改革空间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并不代表不能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监管层有意识地删除“战略新兴板”,并不等于废掉原有的计划,而是给予它更大更富有弹性的改革空间,可缓可急。

“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不会是单兵突进,需要待注册制改革落地,证券法修订、上市规则修订等必要工作完成,同时,监管层还会考虑创业板、新三板等板块的改革创新,并考虑它们的平衡和联动。”昨日,某券商高层人士透露。

对于定位“具备创新性的新兴企业”的战略新兴板,此前曾被视作创业板的劲敌。不过,和创业板最大的不同在于,战略新兴板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因此,有利于吸引中概股回归A股,同时,也有利于国内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

民生证券研报估算,目前市场上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企业保守约380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定位区别不是特别明显,删除之后,创业板可以更好地改革与发展。同时,主板做大做强、二板创新竞争、三板孵化培育,应该成为中国股市的基本分层结构。这对于创业板构成重大利好,对新三板的“创新层”也将构成利好。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其他修改(部分)

●在“推动全民阅读”后,增加“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

●在“提高畜禽、水产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后,增加“促进奶业优质安全发展”。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指标的2015年实现情况,由“3.8亿人”修改为“3.77亿人”。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2020年目标,由“5000万人”修改为“>5000万人”。

●“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修改为“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