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街区制不是单纯地取消围墙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两会热点 声音

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谈街区制

霍兵:街区制不是单纯地取消围墙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近20年来,霍兵一直从事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城市中心商务区、海河两岸等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及历史街区保护等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对于近来热议的街区制,霍兵认为打开围墙并非意味着没有管理,实行街区制需要探索物业等各方面配套设施的完善,以试点获得人们的认可,而且在新老城区应区分对待。

新老城区在实行街区制时要区分对待

北青报:前一阵子关于实行街区制的文件引发了很大的讨论,北京目前已经在财政部门口开路,您怎么看待街区制?

霍兵:街区制的规划是一个方向,是挺好的事情。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就讲路不能太宽,要完善路网,如果你只有特别宽的大马路,那更容易堵,因为大家都去那里了。所以要把路网建立起来,就像人的血脉一样,要有主动脉、次动脉、毛细血管,这样交通才能不堵。但在中国,有历史留下的一些特点,比如北京的大院。

另外,街区制可以让街道更有活力。都是大院、围墙,很多商业街道就没法开展,生活不方便,你要买个东西都得开车跑老远买,这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北青报:但是把大院、围墙都打开还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而且争取民众的认可很重要。

霍兵:我个人觉得对新老城区要区分对待。在新城区可以这么推行,但是老城区确实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和大家协商,这需要长期过程。

维护安全不是用围墙来维护

北青报:很多人担心小区没有围墙的话安全怎么保证?

霍兵:打开围墙不是不要安全。打开围墙不是单纯地取消围墙,而是让社区更加开放,沿街的商业建筑也可以起到部分围墙的作用。中国的居住区有个问题就是大家老死不相往来,要改变这个模式,让大家有更多交往空间。维护安全不是用围墙来维护,可以靠大家的相互交往来提高安全,这方面有很多成熟的研究和理论。

北青报:为了保证小区的安全,除了交往,物业等配套设施还是应该要有吧?

霍兵:街区制是一整套的改革,包括物业管理。大的小区在社会管理上可能有问题,一个小区好几千人,大家很难交往,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和运作也有一定难度。小区做小以后,人比较少,和过去大家住的院子一样,居民可以互相交往、选举业委会、协商自己的事情,和物业公司沟通也比较容易。所以街区制的推行也需要完善居委会、业委会这个体系,把物业管理做得更好。

街区制已有领导共识但群众还没接受

北青报:那天津的那些新型小区在出售的时候,有没有人担心过没围墙、不安全的事情?

霍兵:不是说小区敞开没人管、随便进出。安全是很重要的、最基本的。围墙、电子监控都是有的,但是小区比较小,小区与小区之间的沿街有一些商业,大家可以逛一逛,非常舒服,街道有活力,交通好组织。有邻里中心、居委会、物业管理,有超市、商店、早点,绿化、幼儿园、体育活动场所都配套完善,给人们以交往的场所。所以街区制是一整套的东西,需要探索,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央和国务院下发文件的思路是非常好的,但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学习、探索。

清华大学的吴良镛先生讲过,城市规划要形成三个共识,一个是学术上的,第二是有社会共识,第三是领导共识。现在是有些时候领导认识到了,群众还没有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最好有一个试点,大家去看看原来是这样的,不是说大家都在担心小区围墙要打开了,我们以后没人管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