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两会向世界传递什么信号?智库专家解读两会新精神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郭素萍
+|-

两会向世界传递什么信号?——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解读两会新精神

今年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再到各国媒体云集的记者会,无不透露出中国与世界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世界眼光、国际胸襟。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解读中国两会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国际关系走向良性互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包括推动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维护周边和平、稳定与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全力推进经济金融外交;在地区与国际热点问题上劝和促谈,承担大国责任等。这一理念兼顾自身发展中大国的定位和义利统筹、德力俱足、刚柔并济的中国特色,注重发挥正能量,通过弘扬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先进理念,通过身体力行和以身作则,引领国际关系走向良性互动、走向进步。

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中国新的发展阶段、历史定位和当前新的国际形势,在外交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它更强调全球视野、进取意识和开创精神,强调积极有为的大国责任,不仅要维护中国自身的利益,还要维护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与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这是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的迫切要求。草案提出的对外开放内涵更加丰富,既包括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进行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改革,也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治理结构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等内容。其中,“一带一路”建设的统领作用至关重要,体现了我国对外开放方式的转变。“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产能合作,就是要改变我们之前“以内对外”开放的方式,从“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并进转变,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季志业:“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当下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国际贸易萎靡不振,亟需新的驱动力来促进增长。国际产能合作将推动中国的优势产能“走出去”,一方面有利于推动我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也可扩大与合作国家的利益交汇点,为其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并增添经济活力,达成合作共赢局面。我国目前已与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铁路、核电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世界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完善优良营商环境,外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季志业: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国际投资流入的“热点”目标。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5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总量居世界第三。中国的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尤其是服务业投资强力增长,推动中国吸引外资总量创历史新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下,取得这个成绩殊为不易。“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当前中国正展开新一轮对外开放,经济转型和升级不断推进,与美、欧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在加紧进行,以“负面清单”为特征的新的投融资体制正在建立健全。总体上看,中国的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和国际规则、标准接轨,未来外资、民资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充分践行中国“义利观”

季志业:“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包括对外援助等。这既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兼善天下”的客观本质,也展现了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对待国际责任的主观意愿。承担国际责任应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应优先确保自身“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便是承担起了我们最大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二是有重点地作贡献,包括拉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管控地区热点以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参与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等。三是既要全力以赴,又要量力而行。既逐步稳妥地承担国际责任,又从自身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实际出发,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

顾学明:对外援助要切合发展中国家需求,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近年,南北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粮食安全、流行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挑战。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可以通过加大对外援助投入,将国内鲜活有效的发展经验创造性用于发展中国家,选择优势领域设计并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推进能力建设。

推进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顾学明:全球经济治理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发展中国家只是旁观者和被动接受者。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全球经济治理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这其中有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贡献。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倡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综合评估已达到第二位……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

季志业:“十三五”期间,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中国方案”将有力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当前是二十国集团(G20)凸显不可替代作用的关键时刻。作为G20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多次建议G20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公平和正义,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汇集全球智慧,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营造有利和平发展环境,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中国军队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我军将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从中俄、中美,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到与非洲、拉美、南太平洋国家的军事关系。

张仕波: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根据需要继续开展亚丁湾等海域护航行动,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助和人道主义援助,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向非盟提供总额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这将对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作出更大贡献。(王慧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