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蔡宏柱代表: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培育新增长极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中国网3月15日讯(记者 刘洪庆)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直是国家经济战略重点区域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建议,加快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

据资料,长江经济带上,当前国家在已布局了“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并在“长三角城市群 ”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规划了次一级的皖江城市带,以呼应沪汉、引领皖江区域协同发展。

蔡宏柱强调,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之间还缺乏一个次一级的战略支撑带,导致在汉渝之间出现了一个直线距离长达400多公里的经济社会发展“谷地”。

他表示,三峡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咽喉。由于区域内建有三峡大坝和葛洲坝,导致上下游通行时间过长。三峡船闸每年大约有3个月左右时间存在通航困难。“通道不畅,三峡也就成了长江经济带的“中梗阻”,影响了经济发展。”

“近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和推进三峡枢纽新通道建设,写入了“十三五”规划,”他说: “看到自己的建议获得采纳,很高兴,也很欣慰。”

按照他的设想,“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城市群)”的范围包括湖北的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神农架,重庆的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巫溪,湖南的常德、张家界等地,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

蔡宏柱强调,该区域既是三峡工程影响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推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应以生态保护为重,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逐渐建设成生态经济合作区”。

“未来,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应成为长江沿线的交通物流枢纽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开放开发试验区、特色旅游名胜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协调发展示范区。”他说,“使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成为长江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