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杨道喜代表:用法治引领和保障生态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中国网3月15日讯(记者 刘洪庆)保护生态环境依然是人大代表关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用法律的手段把一些最好的品牌、最有特色的景区保护起来。”用法治引领和保障生态。

杨道喜指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现在我国整个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所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要注意环境保护,这样才能够使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介绍,广西人大制定系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他说:“用法律的手段把广西一些最好的品牌、最有特色的景区保护起来,有了法治的引领和保障,广西就能够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他举例,为了保护北部湾海域生态环境,制定了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海域使用管理条例。还制定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系列保护生态环境条例。

广西人大还针对目前乡村环境卫生管理薄弱、部分群众环境意识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后,制定出台了于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乡村清洁条例。

他说:“乡村清洁条例的出台,将近几年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的村规民约,上升为法规,形成更具有约束力的机制,引领和推动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来宜居、优美。

他还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加强宣传和普及;明确各方面的职责;人大还要做好法规监督检查,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只有各个方面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