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李克强回应百姓十大关切: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无下岗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3月16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记者会,回应了民众十分关切的股市汇市、养老金、下岗潮、医保联网、五险一金降费、群众办事无门等十大尖锐问题。李克强强调要“练就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监管股市汇市,不留监管空白。他还用“安民告示”回应养老金发放问题,承诺“老有所养”绝不会是空话。他还明确“产能要去,职工饭碗不能丢”回应下岗潮问题,并为医保联网定下明确的时间表。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此次记者会上,记者抛出的问题个个是热点,个个都尖锐,对此,李克强均坦承回应,既不讲空话,也不回避问题。很多问题直接给出解决方案,对于有些难啃的“硬骨头”,他也给出了解决时间表。

如何监管股市汇市?

练就“火眼金睛” 进行“全覆盖”监管

记者会一开始,外媒记者抛出股市汇市问题,被李克强形容成“当头炮”。李克强说,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都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当然,政府有监管责任。要实现全覆盖监管,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协调要有权威,要权责一致。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强强调,完善和改革金融监管,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松懈,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

“不管市场怎样波动,我们仍坚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李克强说,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能按时发放养老金吗?

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老有所养”不会是空话

针对有些地方贷款发放养老金,有记者问,中央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买单?对此,李克强坦承,确实有个别地方出现养老金发放困难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 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

李克强向民众发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李克强说,我们去年养老保险收支节余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我们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所以,“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去产能,会有下岗潮吗?

职工饭碗不能丢 还要端上新饭碗

针对去产能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下岗潮问题,李克强明确表示,产能要去,大量职工饭碗不能丢。他肯定地说,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

李克强说,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

五险一金能降费吗?

可以阶段性地、适当下调缴存比例

李克强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缴存比例。

当然,“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医保何时全国联网?

政府下决心推进 两年内解决异地结算

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是很多民众关心的问题,在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也给了明确答复。他指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当然,这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气。

“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李克强说。

经济下行会影响全面小康?

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给世界带来暖风

李克强肯定地告诉记者,“你让我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他指出,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但是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

李克强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他说,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人民群众可以说有无穷的创造力,通过推进改革,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的空间拓展开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拖累世界经济吗?李克强明确表示,这将给世界带来的会是一股暖风。他说,我们所经过的压力测试是宝贵的经验。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给世界带来的会是一股暖风。

群众办事找不到门、政务公开不给力怎么办?

继续简政放权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简政放权改革多年,但还存在群众、企业办事找不到门的感觉?对此,李克强回应称,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今年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尤其是要推进标准的统一。没有必要的证照,今年也要砍掉一半。对那些于法无据影响群众的创业热情,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坚决进行清理,该废除的废除。

“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当然,我们放权并不是放任。李克强说,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措施必须到位,还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检查。

李克强还回应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务公开不给力问题,他强调,该公开的应该全部公开。该上网的要尽可能上网。同时还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他说,涉及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另外,政府权力清单要上网,权力运行也要上网,要留下痕迹,这样减少自由裁量空间。还要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出台一些政策,群众看不懂、有疑问,就要解释。一些合理建议,该修改的就要修改。要让政策内涵透明,而且也回应民意。

农民粮价低怎么办?

高度重视“三农”问题 对农民支持力度不减

谈到目前粮食价格低,李克强表示,现在农产品主要是谷物产品的国内价格和国际市场比,像玉米、小麦、大米,几乎每吨要高600多块钱,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

李克强强调,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和对农民支持力度不会减。下一步还是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要让农民更多的进城,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可以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劳动生产率,使农产品更有竞争力。当然,农业始终是一个弱势产业,中国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在于根本解决农民问题。

深港通何时开通?

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针对何时开通深港通,李克强说,我们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实践表明,对两地都有好处。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香港怎么啦?

看好香港前景 发展要靠自己努力

提及香港未来的出路,李克强表示,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我们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

说到香港发展,李克强说,这既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当然,香港的发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4%,这不算低了。香港还可以更多的发挥自身的优势,当然也可以抓住内地发展的机遇,“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