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中国绘就未来五年路线图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郭金超)历时11天半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经表决后通过。这部规划纲要描绘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图。

2859名代表出席闭幕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首先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2016年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中国政府计划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

大会经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并将未来五年定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通过了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中央预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决定。这是中国首部慈善法,该法对慈善活动进行明确界定,同时在规范慈善组织设立运营、慈善财产来源和使用、开展慈善服务、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每年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该法的制定标志着中国依法扶危济困,开启全新“善时代”。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三个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黄润秋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黄润秋因担任国家行政部门职务,依照法律规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辞职请求。

在完成这些议程后,张德江发表讲话。他说,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张德江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广泛汇聚正能量,努力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闭幕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