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七位常委到“团组”:释放中国信心 为改革者撑腰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6年全国两会进入尾声。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分组讨论。他们与代表委员们互动交流,了解各方情况,部署中央精神,释放中国信心,一言一行备受关注。

按照惯例,今年两会期间,他们“走遍全国”。从3月5日至13日,七位常委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已经“走遍”全部35个团。他们都说了啥?传递了哪些重要理念?记者梳理公开发表的内容发现,常委们谈发展、谈改革、谈选人用人,不仅宣示了重大政策,释放重大信号,同时也从细微处着手,回应了社会关切。

创新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界密切关注中国将如何破浪前行。七位常委今年两会期间,七位常委无一例外谈到“发展”。

从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到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5个代表团,两会期间,习近平讲话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谈及“发展”的次数最多。仅3月4日在民建、工商联的联组讨论会上,谈到“发展”超过20次,“发展”高居当日关键词首位。其中,记者统计发现,在连续4年的两会上,习近平至少10次强调创新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至少在4个场合强调创新,较往年占有更大比重。

“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6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也在4个场合提及创新发展,其中有5次提出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就“创新发展”这一重要内容,张德江谈及2次,俞正声、刘云山各1次,王岐山在所有场合均提到了发展,3次提及创新,张高丽参加6个团组审议讨论,5次提及创新发展。

过去一年,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中国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当口,今后要怎么干?

“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是创新。”习近平5日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道出了破题方式: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13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在军队建设方面强调5个“抓”,首次专题阐释了“军队创新” 。李克强强调,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也分别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要求。

张德江在安徽团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强创新能力;俞正声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刘云山系统阐述发展,指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按照规律科学地干;增强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抓住关键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地干;王岐山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创造活力,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因地施策,张高丽在陕西团指出,以创新引领能源产业发展,鼓励地方有所作为。

结构性改革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结构性改革”一词共出现了10次,成为报告中的高频词。对比前两年的政府报告,“结构性改革”一词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且仅提到1次,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没有提到。政府在“十三五”时期对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视度可见一斑。

改革,任重道远。统计七位常委参加团组审议讨论的官方通稿,记者发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黑龙江、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分别就推进结构性改革发表重要讲话。就“结构性改革”这一重要内容,李克强先后在3个“团组”提及;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也在多个场合提及。

两会期间,七位常委举纲张目,擘画有道,与代表委员共同探讨,如何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手棋”。

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李克强9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破束缚社会创造力的条条框框,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依靠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增强问题意识、导向意识,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张德江在吉林团指出,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过剩产能,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俞正声则要求湖北把推进结构性改革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起来;刘云山在四川团强调“要增强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抓住关键干”;王岐山要求北京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改革创新抓出实效;张高丽在今年两会期间,两次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加快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为改革者“撑腰”

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习近平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时强调,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今年两会有一个重大特点是,常委们一致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

经济新常态下,党的执政环境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唯有切实提高执政能力,优化执政手段,才能更好的发挥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今年两会期间,常委们到“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交流,均强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强调党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掷地有声,为敢担当善作为干部撑了腰、鼓了劲儿,强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这无疑给哪些想干事儿、能干事儿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直言,要“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到“团组”时,也从各个角度对选人用人作出要求,强调选出勤勉敬业的干部。

治国先治党,治党先治吏。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开局之年更需广大干部真抓实干。七位常委在两会期间密集发声,在选人用人方面,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