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4年两会看李克强总理的政务改革进行时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民生: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推进改革和发展经济的最终落脚,都在民生。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李克强第一次亮相两会记者会时的这句开场白,为新一届政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要实现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三大任务。他表示:“如果说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话,就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

2014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对民生“安全网”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他说,民生问题应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要着重继续做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三件事。保基本,是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同时要兜底线,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

“将心比心,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李克强说时刻把这张“安全之网”放在心上,敦促各级部门尽心尽力,把网编得更密更牢。

政府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地反映在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改善里。2015年,在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情况下,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超过GDP增速0.5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官方要求,2016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要基本同步。

4次记者会,李克强直接提及民生二字17次,但他的民生情怀,却隐现在涉及民生领域各类问题的回答中。2015年他就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问题指出,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在回应关于“双创”的问题时,他表示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今天上午,在回答“个别地方养老金发放存在困难”问题时,李克强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在回答“缴存五险一金让企业和职工承压”问题时,他表示“有适当调整的空间”,“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记者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后,当主持人表示要结束时,一个手里举着“农民”二字的记者过被总理点名。李克强说,要让农民富裕起来。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