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2016年两会述评:万众一心,向第一个百年目标进发!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实践路径更加清晰,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在攻坚克难的发展新阶段,全国两会凝聚了强大正能量,传递了中国好声音

6.5%以上——与“十一五”时期的7.5%和“十二五”规划中的7%相比,“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由具体“点目标”转变为“弹性目标”。

这一变化,意味深长:面对挑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6.5%是底线;抓住机遇,中国经济仍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空间。

“既有速度依托,又有回旋余地,这样的设定符合需要和实际。”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说。

当前,世界经济乱云飞渡,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挑战何以应对?机遇如何把握?

——通过两会这个观点“集散地”,发展大势越看越明。

尽管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迈向中高端面临挑战,“但必须看到中国经济有韧性、潜力大。”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未来的供给侧改革既是压力,更是巨大的市场机遇。我们将从卖产品转为卖服务,形成新的增长模式。”作为一家从863科研成果转化起家的信息产业企业,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对未来五年的发展信心满满:只要坚持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打造“新供给生态链”,就一定能形成新的巨大商业价值。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

徐冠巨算了一笔账: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为70%,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比重的70%,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

“如果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占比达到25%,就意味着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带来2000万新增就业。”徐冠巨说。

——通过两会这个思想“交流台”,发展思路越辩越清。

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煤价的不断下跌,曾让山西省潞安集团损失巨大。压力之下,企业大力发展煤基高端精细化学产品,目前已经开发出4大类、27个产品,不仅可以替代进口,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从煤炭中开发高端蜡,全球只有三家企业可以做到。”全国人大代表、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说,“现在1吨煤只有两三百元,但高端蜡1吨可以卖到1万多元。”

理念一变天地宽。“十三五”时期,适应引领新常态,只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能寻找新机遇、打造新亮点、拓展新优势。

吉林省吉林市近年来重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一批优势民营企业逐步落户,建厂房、做培训,轻型飞机生产、驾驶培训等产业链条逐渐延伸。

“融入新发展理念,在创新中寻找比较优势,新中找新,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着力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说,“机遇很快就会过去,再晚个四五年通用航空市场可能饱和,那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把握大势,方能提振信心。

“就业稳、内需稳、物价稳,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一席话,让关心中国经济开局的人士感到了起跑的稳健。

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回升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利润增长4.7%,扭转了去年负增长的态势。

信心,还来自两会释放的开放坦诚的信号——

两会期间,19场记者会,部委主要负责人直面当前热点话题,涵盖了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教育、住房等各个方面。

两会进程中,人民大会堂百米红毯“部长通道”,面对中外记者,列席大会的部长们热情回应提问,主动上前发声。

各代表团组开放日,地方党政负责人面对尖锐问题,不打“太极”、坦诚回应,海内外媒体记者直呼“超出预期”。

信心,还来自两会会风透出的务实高效——

“今年我带来了‘一包’提案,而不是一份、两份。”履职八年来,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交提案最多的一年。“数量多,是因为转型任务重。”

“人大代表都有对国家的深情、对人民的责任感。我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就是点点滴滴的民主火花,可以汇集成实现中国梦的洪流。”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协名誉会长陈舒说。

信心,还来自两会对各方智慧的汲取——

“联组会后不久,我就接到了几个部委的电话,税务总局还专门派人来到驻地当面沟通解释,效率很高。”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在政协工商联联组会上,南存辉谈到农村地区光伏发电征税的问题,引起了重视。

两会期间,根据审议讨论的意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作出57处修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61处修改,慈善法草案作出92处修改。

在对中国两会跟踪观察后,伊朗驻华大使哈吉认为,两会向中国的经济伙伴传递佳音,为整个世界带来启迪。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两会凝聚的共识、汇聚的信心,已化作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