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代表:请让独生子女烈士的父母过有尊严的生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7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中国网3月17日讯(记者 魏婧)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撰写了“关于对独生子女烈士父母给予保障性扶助的建议”,建议民政部门应该对这一特殊人群给予优待与关照。然而,建议提交上去之后,民政部门的答复却令王家娟不太满意。

“他们说很重视我的建议,建议把他们当作失独父母去对待。但我觉得不公平,人家是为了国家,为了保护人民的安全英勇牺牲的,待遇应该不一样!”王家娟对中国网记者说。

2013年,在一次调研中,她偶然结识了一对年迈的夫妇,这对夫妇的独子是一名警察,15年前,在一次追捕毒贩的过程中英勇牺牲。

如今70多岁的老两口双双体弱多病,但工资水平却很难维持家里的正常开支。

“老两口出去洗一次澡就得花200块钱,因为需要找车接送,还得找人搓澡等等。”王家娟说。

她了解到此事后,立即撰写了“关于对独生子女烈士父母给予保障性扶助的建议”,建议民政部门应该对这一特殊人群给予优待与关照。

“当时民政部给我答复的时候就说这个人群比较小。我就说哪怕全国只有一个,也要出台政策。这个政策是一个导向问题,因为只有烈士的父母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他能够有尊严地生活,烈士在九泉之下才能得到安慰,咱们国家才能人才辈出。”王家娟说。

心疼老两口的王家娟,经常会买些水果、带着自己的学生帮助他们做些家务活。她的本意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烈士精神,然而一位学生看到独生子女烈士父母的状态,竟然跟她说,“老师,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首先要考虑到我的父母以后是否能有尊严的生活。”

孩子的话令王家娟感到十分震惊,同时也坚定了她要为这一人群争取权益的想法。

再次提交这份建议以后,去年,王家娟得到了卫生计生委的回复,“也跟我说,这个事我们解决不了,让走社会救助体系,我说这是不对的,就算他想走救助,国家应该都不准他走救助。”

王家娟还告诉记者,2000年,老人的儿子牺牲时,新版《烈士褒扬条例》尚未出台(2011年7月出台),按照1980年出台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老两口一次性只拿到三万多元的抚恤金,此后便再也没有得到抚恤。

“烈士的父母跟我说,同在21世纪,十年都没超过,为什么标准不一样。”王家娟说,“他现在雇人照顾都雇不着。我们给他买的水果,他都留着,谁来帮忙收拾屋子,就把水果给人家,都舍不得吃。”

有时候,王家娟会对老两口说,“我也就能给你们提到这,但我会尽力的。”她说,“我们国家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但并不是那天纪念了,就是对烈士的尊重,对烈士最好的尊重是照顾好他的家人。”

王家娟特别请记者一定多帮忙呼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