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国庆:振兴东北任务依然艰巨 政协将谋良策出实招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2 责任编辑: 雷滢
+|-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本次大会主要安排。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尚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国庆表示,从一年的工作情况来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我们政协一定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地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在去年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问题,我记得您当时也说政协会组织深入的调研,召开专题的研讨会。一年过去了,人们对这个问题还是非常关心。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对于振兴东北有哪些好的建议?”进行提问。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去年专题协商的重点议题之一。在去年的发布会上我说过,我只是预告了一下我们要做什么工作,今年我确实想稍微花点时间介绍一下我们做了什么,取得了一些什么成果。”王国庆说。

他表示,首先,这项工作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多次听取调研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他自己还到吉林的长春、延边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另外,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的调研规模很大。去年大会以后,由三位副主席带队,100多名委员和有关方面的同志参加,分兵16路,深入到东北三省的22个地市考察了87家企业,先后召开了57场座谈会,围绕东北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工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有关领导的意见。

另外,调研非常扎实。在企业调研时特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解剖麻雀”。为了摸清问题的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在不少企业的调研所花时间都在一天半以上。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我也参加过外委会组织的一些调研,能在一个城市待一天半的都不太多,他们在一个企业就能待一天半,所以我觉得这个调研确实是下了功夫的。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召开了东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的专题协商会。在调研报告中、专题协商会发言中,委员们就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大优势产业等等,提出了很多很接地气的良策实招。他们提的这些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也给予了认真的书面回应。

王国庆还称,从一年的工作情况来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我们政协一定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地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这方面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坚定信念,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我们相信,东北一定会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