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国庆:双周协商座谈会要“小切口”、“大视野”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2 责任编辑: 尚阳
+|-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本次大会主要安排(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雷滢)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国庆在介绍双周协商座谈会时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不能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那些大问题,而是要“小切口”,但是要“大视野”,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深入的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中国网现场直播

会上,有记者提问,双周协商座谈会重启以来已经开了有62次了,我们还注意到其中一些会议的议题选得很小、很实在,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议题到底是怎么选出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又是如何能够影响到国家决策的?

王国庆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确实是我们本届工作的一个大亮点。双周协商座谈会一次大约三个小时,所以不能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那些大问题,而是要“小切口”,但是要“大视野”,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准切入点,也就是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以点带面,通过深入的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为此,选题目非常重要。每年年末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的推荐议题,然后由全国政协办公厅汇总协调以后报主席办公会议审定,最终还要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后再实施。双周协商座谈会不是一个决策机制,只是一个协商平台,但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决策行政建言献策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王国庆说。

王国庆表示,每次会前,委员们带着问题进行大量的调研,会上委员们和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发表各自的观点意见。对一些问题肯定有不同看法。各种观点意见有碰撞,也有交锋,通过这种坦诚交流、磋商,来探求问题的解决之道。会后,把协商形成的重要成果,以书面形式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关于双周协商座谈会怎么影响国家政策、政府部门决策,王国庆举例进行说明:“一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中,就吸纳了委员们在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针对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人社部和住建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我到政协也听说过,这是涉及很多部门、十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结果在双周协商会上得以推动解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