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国庆谈"国企混改":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2 责任编辑: 雷滢
+|-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本次大会主要安排。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尚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国庆表示,国企混改,一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请问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混合所有制问题的推进有何看法?”进行提问。

对此,王国庆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准入的行业没有吸引力,参股以后他们的话语权和自身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自然他们就缺少参加混改的积极性。中央的政策很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有关部门也向我们介绍,2015年以来,混改工作一直在稳步地推进。按照国务院部署,试点示范工作已经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这些领域里选了7个企业或者项目展开。2015、2016年的任务已经按时完成,2017年的任务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所以我们说并不“缓慢”。

他还表示,全国政协委员当中有来自国企、民企的代表人士,也有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和专业性。委员们对这个问题也一直很关注。相信他们会密切跟踪,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并利用人民政协这个沟通协商的平台,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积极建言献策。

分享到:
0